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比亚迪“海豹”终来到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7-30 08:44作者:Garcia编辑:张宇

  自5月20日,比亚迪海豹开启预售,且在短短7小时内斩获2.3万辆订单后,便消失了两个多月。这期间,互联网上关于新车上市的时间猜测,一波赛过一波,每次比亚迪的回应永远是,“一切等待官方消息”以及“我们比你们还着急”。

  终于,在7月最后一个工作日,这款让人期待已久的重磅新车终于正式上市,四款车型售价为20.98万元-28.68万元。

  图片来源:比亚迪

  海洋网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张卓透露,新车将于下个月正式开启交付,截至目前,海豹订单已突破6万辆,且主要集中在25岁到35岁的年轻用户群体,是名副其实的海洋“豹”款。

  何为“豹”点?

  根据比亚迪官方话术来看,海豹共有“四大首搭”加持,也就是首搭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分配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和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

  其中,CTB必然是其最大的亮点。

  众所周知,现阶段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除了瓶颈突破、基建铺设外,成本仍是限制我国纯电动汽车大面积普及的重要瓶颈。随着电芯成本的一路下探,如何进一步降低电池系统成本成为各电池制造商的重要课题。其中,自宁德时代在2019年推出适用于乘用车的第一代CTP电池技术(Cell To Pack),电池创新型结构逐渐成为诸多电池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

  按照宁德时代的规划,其将在2025年前后推出高度集成化的CTC(Cell to Chassis)电池技术,在此之前,其将持续迭代更新CTP技术以满足市场对于续航里程及成本需求的提升。

  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事实上是介于CTP与CTC之间,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

  图片来源:比亚迪

  这样的结构,可以让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搭载CTB技术的纯电动车型,车身扭转刚度可以轻松超过40000N·m/°。高扭转刚度意味着车辆在各种工况下,形变量更小,车体响应更快,车辆弯道操控体验有明显提升。

  图片来源:比亚迪

  与此同时,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从而在实现更高的电池包集成部件利用率的同时,可以获得获得更好的结构刚度,车辆安全性,以及更低的车身姿态。

  动力“豹”发

  得益于CTB的技术优势,相比传统结构,海豹在车内空间净高相同的前提下,车身高度降低了10mm,整体造型低趴,风阻低至0.219。而其搭载的iTAC智能扭矩控制技术,可利用电机旋变测量精度相对于轮速更快、更精确的优势,整车状态识别提前50-200毫秒,低附等极端工况整车响应更快,控制性能更优。

  基于此,其麋鹿测试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性能表现优异。

  图片来源:比亚迪

  比亚迪海豹拥有三种不同的动力配置,其中,550km标准续航后驱版适合出于家庭增购目的,主要用于城市出行的用户;700km长续航后驱版配置全面,性能均衡;650km四驱性能版是同价位车型中的性能、配置最强者,适合需要面对冰雪路况的北方用户或是对性能有较强烈的需求的用户。

  这其中,650km四驱性能版,因为使用异步电机+永磁同步电机的驱动组合,以及其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AGS,在各种工况均能发挥最佳效能,其实际能耗接近700km长续航后驱版的水平,且零百加速快至3.8秒,而百公里能耗却低至12.7kWh,兼顾性能和能耗的多重考量。

  在充电方面,e平台3.0的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能够通过高压平台提升充电功率,充分利用国标电流上限,实现了宽域恒功率充电,充电15分钟续航可超过300公里;并且完全兼容当前的所有公共充电桩,为当下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合适的快充解决方案。

  销量新“豹”点

  聚焦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若按照售价及轴距划分,对内海豹与汉EV定位相近,但海豹设计更加年轻时尚,或在目标用户上与汉EV形成互补;对外,海豹则与特斯拉Model 3、蔚来ET5、小鹏P7相仿,相较于新势力车型的智能化优势,海豹凭借出色的整车性能,仍然具备较强的性价比,在20-30万元轿车市场颇具竞争力。

  图片来源:比亚迪

  根据比亚迪所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646,399辆,同比增长162.03%,平均月销已超10万辆。而在其2021年2021股东大会上,比亚迪官方保守估计2022年总销量将达到150万辆,若供应链做得更好,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若以150万辆论,比亚迪下半年还需完成85万余辆销售目标,月均14万余辆,单以其进入2022年以来每月销量走势来看,月销14万辆并非难事。可若要冲击200万辆年销目标,这就意味着比亚迪下半年还需销售135万辆,月均销量目标22.56万辆。

  这个增量的差距,除了各款现有车型的冲高外,海豹无疑将是新增增量。且按照前文所说,海豹现已斩获6万辆订单,如无意外,海豹注定将成为新的“豹”款。

  而推测其月销走势,考虑其与汉EV定位互补,参考其历史月销走势,汉EV自2020年7月上市至今,经过2020年下半年产能快速爬坡,以及2021年上半年的蛰伏,销量于去年下半年爆发,至今其月销量已基本稳定在万辆以上。

  基于汉EV历史月销情况和海豹出色的产品力和高性价比,目标市场更加年轻化的海豹或将获得较汉EV更好的销量成绩,未来有望稳定在月销近2万辆水平。

  与此同时要是知道的是,海豹是比亚迪品牌继王朝网的唐系列和汉系列的第三款突破20万元的量产车型,也是海洋网成立后的首款超20万元的车型,有望推动比亚迪品牌高端化发展的又一重要推动力,并有助于单车盈利能力的提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