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69.99万 抢先布局未来的长安汽车会成功吗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7-28 09:22作者:苗建刚 编辑:王雨

  69.99万,相信当每一位看见长安深蓝SL03上市价格的朋友都被这样昂贵的价格惊掉了下巴。

  69.99万元的价格放在长安深蓝SL03的价格表单中格外突兀,而与这个价格相匹配的,则是一种新式的动力——氢能。而这一车型,也将是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

  “氢”的到来能否复刻“锂”的疯狂?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锂”已经成为连续几年中,投资市场大热的板块。以宁德时代、天齐锂业为代表的企业,在近几年的市值已经连番数倍,而下游各家国内的汽车企业的市值也跟着水涨船高。正是因为这样的前车之鉴,不由得不让人联想到,“氢”的到来能否复刻“锂”的疯狂?氢燃料汽车行业会不会诞生下一个宁德时代?等等问题。

  从政策来看,氢能产业相关政策接连不断,从此前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035年)》。这份文件明确了氢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为产业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基本原则以及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也部署了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再结合双碳的大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在未来时间里的发展潜力。

  从原材料来看,锂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量与销量的不断增加,锂的原材料价格也是不断地创出新高。原材料价格的不算攀升,也使得不少车企在前期纷纷针对旗下的新能源车型进行了价格向上的普调。所以相对来说,如果制氢的技术与成本达到成熟的条件,氢无疑是更理想的能源方式。

  从产量数据来看,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六月氢燃料电池实现销量455辆,同比去年增长67.3%,环比5月大幅提升342%。今年上半年(1-6月)共计实现氢燃料电池产量1804台,同比增长185.44%,共计销售氢燃料电池1390辆,同比提升190.19%,整体数据也是在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在走。

  综上所述,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69.99万元的长安深蓝SL03,真的会有消费者买单吗?

  先说价格,虽说长安深蓝SL03是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现阶段并没有一个十分匹配的竞品车型,所以我们先把价格放在一边,从实际使用场景来分析一下。

  从加氢站方面来看,有数据显示,我国已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50座现有加氢站的日加注能力主要分布在500~1000千克区间,大于1000千克的规模化加氢站仍待进一步布局建设。虽说超过250座的加氢站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从实际使用需求来看,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其次,从加氢价格来看,受限于制氢、运输等成本因素,现阶段加氢的单价还是不便宜的。从之前有媒体测试现代 Nexo中国版的情况来看,加满4kg的氢气大约需要200元,CLTC标准600km左右续航的纯电动车一般电池容量在70-80kWh之间,而当前商业充电站的价格普遍在2元/kWH以内。因此可以断定,目前在经济性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是不及纯电动车的。所以,从用车的角度出发,抢先体验氢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似乎还是要面临或多或少的用车烦恼。

  所以,售价69.99万元(实际售价跟随各地补贴调整)的长安深蓝SL03到来的意义,更多的则是一种迈向新领域的象征。以中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的身份,为长安汽车贴上与氢能源汽车更为紧密的标签。当然,我们也期望,以氢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