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推特称马斯克拖延诉讼时间 以阻止完成收购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2-07-20 09:06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Twitter“指责”马斯克对价值44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拖拖拉拉”。

  7月19日,据新浪科技报道,一份法庭文件显示,推特公司(Twitter)周一指责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试图在收购诉讼中“拖拖拉拉”,以达到阻止完成440亿美元收购交易的目的。Twitter还敦促法官在9月进行审判,以确保交易融资仍然有效。

  马斯克原计划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结果因为虚假账户问题双方争吵不休,马斯克最终宣布放弃收购。Twitter一怒之下起诉马斯克,知情者称马斯克未来几天就会反诉。

  因为反诉,特拉华州衡平法院(Delaware Chancery Court)法官将会给予马斯克律师更多时间和权力,让他们可以收集Twitter虚假账户相关信息。如果真的陷入漫长的官司,Twitter股价可能会下挫,如此一来在出售价格方面马斯克将有更大的谈判空间。

  交易始末

  客观地说,马斯克个人在Twitter平台上相对活跃,长期高频发表自己对汽车、太空旅行和加密货币等领域的观点,目前已经他的个人Twitter账号已拥有超过一亿粉丝。

  自今年1月份开始,马斯克开始购买Twitter股票,到4月份,他成为Twitter最大个人股东,持有超过9%的股份。4月14日,马斯克正式向Twitter发出要约,准备收购Twitter全部股份。但该计划遭到Twitter董事会的反对,后者表示将采取“毒丸计划”阻止马斯克的恶意收购,即通过“稀释”马斯克手中的Twitter股份,使其收购计划难以获得多数股东支持。

  不过在马斯克公布已获得46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之后,Twitter董事会对收购的态度发生转变。4月25日,社交平台公司Twitter董事会宣布接受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并同意将公司私有化。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witter。

  正当外界探讨马斯克入主后的Twitter会如何做出改变时,这项并购案突然出现变数。5月13日,马斯克宣布收购计划“暂时搁置”,并要求Twitter方面公布垃圾邮件和虚假账户数量的详细信息。5月17日,马斯克表示,在Twitter CEO公开证明Twitter上虚假账户少于5%之前,他不会继续交易。根据业绩报告,Twitter的虚假账户占用户总数不到5%。但马斯克方面对这一数据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他认为Twitter平台实际的虚假账户数量远超出这一数字。

  6月,马斯克进一步表示,如果Twitter无法提供有关垃圾信息和虚假账户的真实数据,自己将放弃这项收购,因为这一数据对于评估该公司的业务而言至关重要。不过,Twitter方面仍然坚持“虚假账户占用户总数不到5%”的说法。因此,马斯克近日以Twitter“违反”收购协议的多项条款为由,宣布放弃收购Twitter。

  除了上述提到的虚假账户的问题之外,Twitter裁撤了部分高管和大约三分之一的员工,也被马斯克认为是违反协议并终止收购的一个主要理由。

  有媒体报道,马斯克方面之所以深究Twitter虚假账户过多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原收购价定得过高,想找借口退出,或者重新进行谈判。自4月25日宣布交易以来,Twitter的股价已经从52.29美元降至7月18日收盘时的38.41美元/股。

  最新进展

  7月10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为应对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宣布终止收购Twitter一事,社交平台公司Twitter已经聘请了一家知名并购律师事务所——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 LLP,准备起诉马斯克,促使他完成对这家社交平台的收购。有知情人士称,Twitter计划在本周内向特拉华州法院提起诉讼。

  马斯克曾于7月8日向Twitter发布律师函,声称在马斯克价值44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中,Twitter公司不愿意分享马斯克所要求提供的虚假账户数据等信息,并且在公开信息中“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这“严重违反”了双方协议的多项条款,因此马斯克宣布终止收购协议。

  Twitter方面当天晚些时候做出回应,称公司董事会致力于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条款完成这笔收购交易,并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

  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如马斯克最终无法完成收购,马斯克将承担10亿美元的解约费。有关消息一出,Twitter股价在盘后暴跌近6%,而特斯拉公司股价则上涨1%以上。

  7月19日,据澎湃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法庭文件显示,Twitter指控马斯克正试图拖慢Twitter对他的诉讼进程,Twitter要求在今年9月进行审判,而非马斯克所提出的明年2月,以确保马斯克为该笔收购案进行的融资仍然在有效期内。

  《纽约邮报》周一报道称,马斯克的律师计划反诉Twitter,以收集更多关于垃圾邮件账户的信息。

  Twitter在法庭文件中表示,“数以百万计的Twitter股票每天都在马斯克所制造的疑云下交易着。没有哪家大规模的上市公司承受过这样的不确定性。” 而马斯克的律师则正在向特拉华州衡平法院争取更多时间和权力,让他们可以搜集Twitter虚假账户相关信息。

  爱荷华大学法学教授罗Robert T. Miller认为,法院很可能会同意Twitter快速审判的请求。而对于马斯克的反诉,他则表示,“如果不上诉,就代表他投降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