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斯克或因推特收购案陷入法律纠纷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2-07-12 09:01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据央视新闻报道,7月10日,为应对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宣布终止收购推特一事,社交平台公司推特已经聘请了一家知名并购律师事务所——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 LLP,准备起诉马斯克,促使他完成对这家社交平台的收购。有知情人士称,推特计划在本周内向特拉华州法院提起诉讼。

  马斯克曾于7月8日向推特发布律师函,声称在马斯克价值440亿美元的并购协议中,推特公司不愿意分享马斯克所要求提供的虚假账户数据等信息,并且在公开信息中“做出了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这“严重违反”了双方协议的多项条款,因此马斯克宣布终止收购协议。

  推特方面当天晚些时候做出回应,称公司董事会致力于根据此前达成的协议条款完成这笔收购交易,并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

  根据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如马斯克最终无法完成收购,马斯克将承担10亿美元的解约费。有关消息一出,推特股价在盘后暴跌近6%,而特斯拉公司股价则上涨1%以上。

  马斯克在推特平台上相当活跃,长期频繁发表自己对汽车、太空旅行和加密货币等领域的观点。目前已经他的推特账号已拥有超过8000万粉丝。自今年1月份开始,马斯克开始购买推特股票,到4月份,他成为推特最大个人股东,持有超过9%的股份。4月14日,马斯克正式向推特发出要约,准备收购推特全部股份。但该计划遭到推特董事会的反对,后者表示将采取“毒丸计划”阻止马斯克的恶意收购,即通过“稀释”马斯克手中的推特股份,使其收购计划难以获得多数股东支持。

  不过在马斯克公布已获得465亿美元的融资承诺之后,推特董事会对收购的态度发生转变。4月25日,社交平台公司推特董事会宣布接受了马斯克的收购协议,并同意将公司私有化。根据协议,马斯克将以每股54.2美元,总计约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

  然而,正当外界探讨马斯克入主后的推特会如何做出改变时,这项并购案突然出现变数。5月13日,马斯克宣布收购计划“暂时搁置”,并要求推特方面公布垃圾邮件和虚假账户数量的详细信息。5月17日,马斯克表示,在推特CEO公开证明推特上虚假账户少于5%之前,他不会继续交易。根据业绩报告,推特的虚假账户占用户总数不到5%。但马斯克方面对这一数据的真实性提出质疑,他认为推特平台实际的虚假账户数量远超出这一数字。

  6月,马斯克进一步表示,如果推特无法提供有关垃圾信息和虚假账户的真实数据,自己将放弃这项收购,因为这一数据对于评估该公司的业务而言至关重要。不过,推特方面仍然坚持“虚假账户占用户总数不到5%”的说法。因此,马斯克近日以推特“违反”收购协议的多项条款为由,宣布放弃收购推特。

  除了上述提到的虚假账户的问题之外,推特裁撤了部分高管和大约三分之一的员工,也被马斯克认为是违反协议并终止收购的一个主要理由。

  有外媒猜测,马斯克方面之所以深究推特虚假账户过多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原收购价定得过高,想找借口退出,或者重新进行谈判。自4月25日宣布交易以来,推特的股价已经从52.29美元降至上周五收盘时的36.81美元/股。考虑到目前美股科技股整体下行的态势,推特的股价还有可能继续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马斯克的核心资产、以及收购推特资金的重要来源,特斯拉股价在马斯克宣布收购推特计划后同样一直呈现跌势。

  路透社指出,在大多数情况下,美国法院在处理并购案时,结局往往是公司双方重新进行交易谈判,或者收购方支付一笔和解费,以终止并购。疫情期间类似的收购纠纷并不少见。因此,推特和马斯克更有可能选择以较低的收购价达成新的协议,而不是陷入持续数月、两败俱伤的法律纠纷之中。

  另外,在亚太地区,特斯拉的人事变动同样令人关注。

  7月11日,据盖世汽车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改变了其亚太地区的管理架构,亚太地区的高管现在向大中华区而不是美国汇报工作,意味着亚太地区的高级管理人员现在要向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朱晓彤报告。

  朱晓彤现在将同时负责特斯拉亚太地区业务,此前这一职位一直由特斯拉美国区高管担任。财经网汽车联系到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马斯克曾在上个月表示,特斯拉的受薪员工将在未来三个月削减约10%。这家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公司在全球拥有约10万名员工,随着在美国和德国建立新工厂,该公司招聘人数迅速增加。马斯克称,考虑到小时工的人数预计仍将增长,特斯拉的员工总数预计将只会减少约3.5%。

  近期,乘联会公布了6月的中国汽车销量数据。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为78906辆,同比增长138%。6月,特斯拉国内交付量达到了77938辆,同比增长177%。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共生产近30万辆汽车,半年交付量已经占据2021年全年交付量的6成以上,其中海外交付近10万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