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经销商服务运营力 主动服务意识的养成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2-06-30 15:23作者:张东岭编辑:王雨

  目前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维保市场以授权体系为主,但独立体系发展迅速,不容忽视。凯睿赛驰咨询研究发现,随着市场成熟度提升、技术信息的公开,以及用户对同质配件的认可,两个体系在用户选择几率上的差距逐渐缩小,近三成出保客户选择独立体系进行维保,授权体系的基盘客户流失加剧。

  数据显示,客户流失率降低5%,利润将增长30%。当前的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谁掌握了更多的客户资源,谁就掌握了“生存的秘钥”。如何留住客户?不玩套路,建立信任关系首当其冲。

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服务顾问,每天接触的用户中,很大一部分是相对固定的“老客户”,出于对服务人员的信任,当他们遇到车辆相关问题时,会第一时间向服务人员咨询或寻求帮助,接纳建议和意见;另外,客户也愿意把服务人员推荐给他人,无形的宣传将会带来更多的客户资源。这就是信任感。

  服务人员与用户建立信任关系,需要经历一个由无感到认知,由认知到熟悉的过程。客户之所以进店,必然有一定的需求,如车辆检查、维修、保养、购买配件等,服务人员应主动了解客户来意和需求,而不是被动接受。做到了用户感知到的主动,用户才会有共情,这就是主动服务意识的价值所在。

  什么是主动服务意识?首先需要区分服务和意识这两个词的概念。所谓服务是为个人或集体利益、或为某种事业而做出满足别人期望和需求的行动、经历的过程和产生的结果。意识指人们对外界和自身的觉察与关注程度。主动服务意识是指人与人之间在交往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积极为别人提供热情、周到服务的欲望,是发自服务人员内心的一种良好的习惯。

图片来源:网络

  如何形成主动服务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可以通过训练养成。

  认知上,缺乏服务意识的人,会以自我为中心,把利己和利他当作矛盾对立起来,影响服务过程中用户的体验。要将服务意识植入每个服务人员的认识中,激发其主观能动性,把利己和利他行为有机结合,只有具备较高的服务意愿才能激发在服务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

  实践上,在与客户交流时,要表现出服务人员的热情,以职业素养主动挖掘客户潜在需求,让客户感受到服务人员的坦诚和专业,而不是一味推销,甚至让对方产生“强迫性购买”的不良体验。在客户有困惑或疑虑时,尊重客户意愿,并为客户提出专业建议。

  主动服务意识的养成,以及获得客户的信任不是玄学,更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服务人员不妨就从尝试真正理解客户,站在客户立场思考问题开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