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座椅加热很普及 为何通风却很少见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30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1.座椅需要重新构型

  不同于座椅加热在无纺布上增加一层电热丝,座椅通风是一道非常复杂的工序。首先,座椅通风对皮革面料有很高的挑剔性,一般皮革面料透气效果差,无法达到透气通风的效果。而很多同学可能会问:给皮革打孔不就可以解决了。事情确实如此,打孔真皮确实是通风座椅的最佳选择,不过我们都知道,并不是所以皮革都可以进行打孔,因为对于一款皮革,在上面密集打孔,会削弱皮革的强度,加上人体重量本身比较大,长时间对座椅表面重力施压拉扯,就会导致皮革表面可能会出现断裂,所以,可以打孔的真皮座椅首先在强度和材质上要求更高,这样一来在皮革选料上就比普通皮革要贵出很多。

  另外,座椅通风使用的风扇也是有厚度的,同时还需要给风扇设计一条可以上下贯通的风道,这样一来,还需要对坐垫的填充材料进行重新设计。而难点并不在于掏空坐垫有多么麻烦,主要是在掏空之后还要保证坐垫足够的支撑性。所以,这对座椅的舒适性和耐用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皮革材质和坐垫填充物的重新设计,最终导致成本大幅度上涨。不仅如此,前期研发测试工作也要花费很多钱,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钱最终也会由消费者买单。

  2.高端车型还引入了空调制冷

  我们都知道,只有风扇流速很大时,我们才能感觉到凉爽,这和电风扇的原理一致,不过坐垫下的风扇如果转速很高,虽然这样流速更大,排汗效果更好,但是因为转速变高,风扇的声音就会变大,从而导致车内NVH表现变差。那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既可以降低风扇转速,同时还能达到很好的排汗效果,答案是肯定的。

  在很多高端车型上配备的通风座椅,工程师在坐垫下方还铺设了一条空调管道,利用空调制冷的原理将冷风送入坐垫中,这样一来,相比于正常吹风,冷气的加入会使得排汗的效果更加迅速。一般,风扇只需要很低的转速将风吹出,就可以让驾乘人员感受到凉爽,排汗效果更佳。

  不过由于需要在座椅下方再铺设一条空调管路,所以这势必会导致成本进一步上涨,所以这样的通风座椅造价还会更高。空调管道既然可以送冷风,相应的也可以送热风,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车辆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可以同时开启。

  总结:

  关于座椅通风,表面上看起来是个很简单的功能,但内部却大有乾坤,尤其是背后的研发精力和制造成本都要比座椅加热功能成本高出很多。所以,价格如此高昂的配置,自然不可能成为大部分车型的标配,甚至在一些高端车型上都是通过选装来实现的。另外,通风座椅产品功能也有很大区别,不同配置价格悬殊也比较大,好的通风座椅在功能性上体验也完全不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