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全新CarPlay是Apple Car亮相的“彩排”?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2-06-15 10:36作者:杨果编辑:赵月

  刚刚过去的周末,彭博科技的订阅用户们收到了这样一条推送:“全新CarPlay的推出表明,苹果汽车将会在2025年发布。”该信息作者,彭博社(Bloomberg)专栏作家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认为,全新CarPlay不是简单的软件更新,而是苹果在为其即将推出的“令人兴奋”的电动汽车做好基础准备。

图片来源:网络

  此举符合苹果以往发布全新类别产品的模式:进入新领域前,通常会发布许多基础技术或软件。2001年1月,苹果推出iTunes,10个月后,iPod问世,还在发布Apple Watch之前发布了HealthKit和Health应用程序……

  除全新Carplay,苹果在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领域的发力也被看作是推进汽车项目的技术准备。今年苹果开发者大会(WWDC 22)期间,苹果CEO蒂姆·库克在与《中国日报》视频连线时就表达了AR带给他的“兴奋”,“尽管这个技术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我对于这个领域所能看到的机会感到特别激动,各位会看到我们在AR方面的发展。”

  作为长期关注苹果公司动向的专栏作家,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认为,全新CarPlay的推出也将遵循上述模式,“这才是WWDC 22上最值得关注的焦点。”虽然搭载全新系统的其他品牌车型要在2024年才上路,但苹果选择在此时发布的原因之一,是向汽车制造商施压,扩大全新系统的应用范围。同时,还可以达到向消费者展示汽车技术的目的,并帮助苹果获得更多造车必备的数据。

  不过这也导致苹果和部分汽车制造商关系紧张,因为后者不希望全新CarPlay接管已有界面。宝马在给The Verge(美国科技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仍然需要评估如何整合苹果CarPlay功能的公告,而特斯拉旗下产品从未支持过苹果CarPlay。

图片来源:WWDC 22

  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表示,全新的系统看起来像是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只要将汽车与一台支持Carplay的苹果手机相连,就可以实现空调、收音机、座椅加热等功能的控制,更不用说一些基础导航及相关手机软件在中控屏上的使用,“这足以成为用户购买新车的必备要素。”

  而苹果选择在WWDC 22发布CarPlay的深层原因在于,强化消费者对iPhone的使用习惯,升级新机型。如果消费者喜欢iPhone驱动的车机界面,他们就不会转向安卓系统手机。数据显示,目前iPhone活跃用户超10亿人,而且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而在2021年,iPhone出货量占全球份额的22%左右。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及高用户黏度,对于iPhone和CarPlay而言都是利好。

  此外,苹果未来还可以通过CarPlay大幅提升收入。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相信,与苹果相比,不论出于技术、生态还是成本的考虑,汽车制造商并不擅长开发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预计他们中的不少企业愿意将此类业务交给苹果处理。

  还有外媒认为,全新CarPlay提供给汽车制造企业(未来的竞争对手)时并不收取专利费和其他费用,将有助于苹果避免未来的反垄断调查。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业界最关心的苹果汽车发布的时间表,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依然认为是2025年,“最新消息是,苹果正在就汽车零部件和整体制造供应链协议进行谈判。”他还透露,苹果已经招揽了许多业内优秀的外观、内饰等方面的设计专家,他们分别来自阿斯顿·马丁、特斯拉和保时捷。

  而苹果汽车项目新负责人凯文·林奇(Kevin Lynch)也对汽车项目管理团队进行了改组,希望在苹果最初设定的最后期限之前实现目标。在国内汽车市场,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CarPlay只不过是在为苹果汽车打前战。”

  尽管在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看来,苹果能否在2025年左右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尚未可知,但他表示,即使不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一款设计精良、融合各种iPhone元素的苹果汽车也可能很快会成为特斯拉的有力挑战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