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米造车最新消息:两项自动驾驶专利曝光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6-06 09:25作者:羊咩咩 编辑:王雨

  随着研发投入加大,关于小米汽车创新性专利越来越多了。

  近期,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公开了2项关于自动驾驶领域的新专利。

  第一项专利于今年4月25日发起申请,发明人为刘力文、谭伟、李昊、张弛。

  专利摘要显示:该专利可根据目标车辆的当前位置和车道路由信息,确定目标车辆所在道路对应的一个或多个待定行驶车道;在待定行驶车道包含目标车辆正在行驶的当前车道的情况下,根据待定行驶车道的行驶效率,确定目标车辆的目标车道;并根据目标车道控制目标车辆行驶。

  紧接着,摘要还补充道:

  其中,上述车道路由信息包括目标车辆的预设行驶路径对应的一个或多个道路,以及每个道路对应的一个或多个车道;上述行驶效率用于表征待定行驶车道上的指定车辆的行驶速度,或者待定行驶车道的预设限速速度。

  简单来说就是基于卫星定位系统数据以及车道路由信息,确定目标车道,并控制目标车辆行驶。

  同期,小米还公开了一项无人驾驶相关新专利,名为“图像处理方法和装置、车辆、可读存储介质”,发明人为李昊、曾北生。

  官方资料显示,本专利旨在通过获得车辆底部区域场景的目标图像,可以监控车辆底部路面情况,扩大视野范围即减少视野盲区,有利于提升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性。

  具体来看,该专利的方法包括:

  获取车辆的实时位姿以及获取第一数量帧初始纹理图像;

  根据所述实时位姿和各帧初始纹理图像,获取各帧初始纹理图像对应的第一纹理图像;

  将所述第一纹理图像转换到所述车辆所在坐标系,并获取所述车辆的底部对应的区域,得到第二纹理图像;

  将所述第一数量帧初始纹理图像对应的第二纹理图像进行混合渲染,获得表征所述车辆底部区域场景的目标图像。

  简单来说通过获得车辆底部区域场景的目标图像,可以监控车辆底部路面情况,扩大视野范围即减少视野盲区,有利于提升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性。

  实际表现上可能类似于现有车型上的透明底盘功能,但不确定小米汽车会不会开发出更多功能。

  整体来看,到目前为止,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公开了15项专利信息,最早于去年12月23日发起申请,最晚申请于今年的4月25日。

  其中,在今年2月该公司密集申请了7个汽车相关新专利,涉及智能驾驶、车辆控制、电机设计、音箱系统等各个方面。

  总结:

  小米2022年第一一季度财报显示,研发开支同比增加16.0%至35亿元;而小米公司也表示,其中大部分开支都与智能电动车研发增加有关。

  在重金之下,小米汽车的专利越来越多,也许后续到了二季度末期、三季度,小米会有更多造车新专利被曝光。

  顺便介绍下,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18日,注册资金为10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小米曾称,小米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已超过1000人,未来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核心领域拓展研发,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