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油底壳竟是塑料的 难道是减配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6-02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受全球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经济下滑加上芯片产品不足,导致很多汽车主机厂产能停滞不前,未能向客户如期交付。而好不容易拿到了新车,很多车主发现自己的爱车在无形当中被偷偷地“缩水”了。而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半年来关于“减配”投诉的问题并不在少数,很多时候确实如车主所说,车企存在“偷梁换柱”的行为。而还有一部分其实另有原因。其中,给车辆使用“塑料油底壳”就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话题。

  在很多人的固有认知中,油底壳一般都是不锈钢材质或者是铝合金材质,认为使用塑料件就是“减配”。其实,塑料的材质范围非常大,它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材质,从最便宜的塑料瓶PET材质到食用级可加热的PP材质,甚至还有航天级的PI材质,这些都统称为塑料。所以,关于“塑料”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目前,汽车上使用的塑料油底壳普遍都采用PA66材质制成,这种材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尼龙”。不过由于尼龙硬度过低,通常会在内部加入玻璃纤维,结合成一种硬度较高的工程塑料。而这种看似简单的材料,其实能生产它的企业寥寥无几,目前全球这种材质都被帝斯曼、巴斯夫等企业垄断,所以进口单价也不低。但相比铝合金材质,还是要便宜不少的,所以,塑料油底壳就是这样流行了起来。

  那车企使用塑料油底壳算不算“减配”呢?其实,用降低生产成本描述更加准确。生产汽车的目的也是为了赚钱,所以,车企会想方设法地在提升产品力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而使用塑料油底壳可节省20%-40%的成本,何乐而不为呢。

  一、使用塑料油底壳的优点

  1、降低发动机质量

  那使用塑料油底壳有没有什么好处呢,结果肯定是当然的了。首先,塑料油底壳相比于铝合金油底壳最大的优势在于重量更轻。我们都知道,发动机是汽车上质量最大的零部件,因为大部分家用车都采用前置发动机,这样就会导致汽车前身重量大于后面,而汽车前后重量比值最理想的状态是50:50。所以,想要让汽车尽可能达到一个理想的前后重量比,降低发动机质量就显得很有必要。而换装塑料油底壳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式,虽然仅仅一个塑料油底壳不会降低太多重量,但是发动机上的进气歧管、高压油道、低压回油道、回油板等等都可以使用工程塑料进行替代,这样一来,发动机总体重量就会有一个较大的下降。从而降低车头重量,不仅车子操控性会变得更好,同时还能节省燃油,使起步变得更加轻快。

  2、降噪效果更好

  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在运动过程中,机械噪音往往是最致命的,很多车辆就是因为发动机舱隔音做得不好,让很多驾驶员很是苦恼,其实,使用塑料油底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发动机噪音的分贝。钢和铝的声音传导效果相比于塑料一定会好,所以使用塑料油底壳可以在发动机本体内将声音传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从而避免发动机噪音太大,对驾驶舱人员的舒适性造成影响。

  3、可以降低碳排放

  为了更好地保护全球环境,世卫组织早在前几年就已经明确规定“碳中和”的计划,所以,对于每个国家而言,每年的碳排放量都是有严格要求的,而汽车产业和碳排放息息相关。而按照现有技术来看,生产一吨的钢和铝合金,都要比生产一吨工程塑料释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为了减少碳排放,全球的汽车生产企业也都在尽可能使用工程塑料替代之前的铝合金零部件,所以未来汽车上出现的工程塑料只会越来越多。

  二、对于使用塑料油底壳存在的误区

  1、耐久性差

  相信很多人最担心的就是塑料油底壳在使用一定时间后会不会出现老化的问题,对其耐久性表示质疑。因为发动机在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后油底壳的温度会维持在110-140度之间,甚至对于一些高性能车,温度可能会高达160度,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下,塑料油底壳能扛得住么?

  事实上,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根据熔点测试来看,塑料油底壳所使用的原材料PA66熔点范围在246-263度左右,虽然熔点比不上压铸铝的580度,但也已经完全够用了。而且,PA66这种高分子在加入玻璃纤维后,成分非常稳定,我们完全无需担心其耐久性。目前,市面上除了家用车品牌,例如很多豪华车型迈巴赫、保时捷以及各种高性能车都在使用塑料油底壳,所以你还担心其耐久性的问题么。

  2、强度不够

  还有很多用户担心塑料油底壳强度不如铝合金,事实上的确如此,油底壳位于底盘部分,很容易受到一些石子的冲击,长期如此,是否会有被石子打漏的可能性。其实这也是完全多虑的,见过塑料油底壳的朋友们都知道,它表面采用非常密集的蜂窝状设计,之所以这样设计目的就是为了增加油底壳的强度,所以一般根本不会被石子打破。当然,如果你的爱车原厂没有加装发动机下护板,建议可以自己加装一块,这样心里也更踏实。

  总结:

  汽车发展至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材料出现在了车身上,这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大可不必惊慌,它既然可以用在汽车上,就说明质量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你所担心的问题,工程师早就已经帮你做过了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所以,使用塑料油底壳并不能称之为“减配”,这只是材料之间的正常替换,所以安全问题自然也就不必担心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