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产品矩阵浮出水面:小鹏G9之后再推2款新车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05-27 09:00作者:walker4979编辑:王厅

  凭借着2022年一季度造车新势力企业中最高的交付量,小鹏当季总营收同比激增152.6%。

  5月23日,小鹏汽车公布其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34561辆,较2021年同期的13340辆增长159%。同期总营收为人民币74.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52.6%。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70.0亿元。

  小鹏方面表示,预计今年二季度营收为68亿-7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80.8%-99.4%;交付量为3.1万-3.4万辆之间,同比增长78.2%-95.4%。

  供应链紧张有待缓解 芯片短缺影响仍将持续

  小鹏汽车今年一季度总营收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小鹏P7、P5等车型销量的提升。

  在一季度,小鹏汽车共交付34561辆,再次超过同为中概股上市公司的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当季交付量。同时,也将哪吒汽车、零跑等新新玩家甩在身后。小鹏P7更是在3月率先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突破10万辆下线的纯电车型,也创下了月交付量突破9000台的纪录。

  不过在这背后,小鹏汽车仍面临行业芯片短缺、供应链紧张问题。同时,3月以来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加剧也对小鹏汽车的生产工作造成不利影响。

  小鹏汽车名誉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称,考虑到供应链在4月、5月受到了影响,而且很有可能在6月也受到影响,所以小鹏汽车很难全产能生产。但如果供应链回到正常,小鹏汽车有信心在第三季度追上产量。

  而为了确保足够产能,小鹏汽车也预先从多方面做了准备工作。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为了应对部分地区疫情加剧给整个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带来严峻挑战,小鹏汽车在年初对于供应链形势的预判提前做了较多准备,并针对部分关键部件备货。 举例而言,小鹏汽车从2021年起对接了多家优质电池合作伙伴,今年二季度将基本完成电池供应多元化的布局,这有效地降低了特定区域集中和供应商集中带来的风险,对以后的交付效率和BOM成本优化将产生直接的长期正面影响。

  此外何小鹏也坦言称,芯片短缺所带来的供应链挑战也可能会比大家想象的时间还要长。早前行业预测这一情况到2021年年底可以缓解,但后来大家又认为2022年就可以缓解。当下,小鹏汽车认为芯片的挑战会持续到今年甚至到明年更往后的时间。

  为了应对这一难题,小鹏汽车自2015年就开始分步骤打造强大的嵌入式系统的硬件和底层软件的深度自研能力,并将在2022年开始进入产生规模效益的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为覆盖电池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小鹏汽车在3月宣布全线产品提价1万-2万元。但涨价后的市场需求仍显示出强劲韧性,何小鹏表示,如果排除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5月订单量已恢复到与涨价前相当的水平。第二季度交付指引31000台-34000台,收入预计约为人民币68-75亿元。

  小鹏G9三季度发售 明年将推2款新车

  尽管面临供应链紧张等挑战,但得益于广东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小,小鹏汽车在5月中旬已经恢复了肇庆工厂的双班生产,并且将加速交付以满足用户需求。不仅如此,小鹏汽车车型研发工作进展顺利,首款中大型纯电智能SUV 小鹏G9计划于今年三季度正式上市发售并规模投产,在四季度大规模交付。

  小鹏G9搭载了业界领先的800伏高压动力平台、下一代智能辅助驾驶平台和电子电气架构。何小鹏希望G9的舒适感、豪华感能成为同级别产品的标杆,成为智能纯电中大型SUV市场的爆款。

  而除了即将上市的小鹏G9,小鹏还计划明年在新打造的B级车平台和C级车平台上各自推出一款新车。“我们期待这两款新车型能实现多项全球第一的技术创新,同时还要成为同级别车型里的‘颜值担当’。”何小鹏透露称:“以上这些车型加上现有的车型,我们覆盖15-40万价格区间的产品矩阵将会更加完善,并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在各个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 ”

  小鹏汽车自成立以来,主要推出了小鹏G3(含G3i)、小鹏P7以及小鹏P5三款车型,其单款销量表现均颇为亮眼。其中,小鹏P7在今年3月率先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突破10万辆下线的纯电车型,也创下了月交付量突破9000台的纪录。小鹏P5开始交付仅数月,其单月交付量也站上4000辆区间,成为继P7之后的又一爆款。

  随着旗舰SUV小鹏G9以及后续C级车平台新车型的陆续推出,小鹏汽车的产品定位将进一步提升,其售价体系将突破40万元。

  在未来,小鹏汽车会更关注平台化,推进更多模块化设计的落地、全新生产工艺的引入,并且让更多车型共用动力系统、智能系统、电子电气架构等。何小鹏认为,以P7的成功经验为基础,随着G9和后续新平台以及新车型的推出,小鹏汽车将结构性地改善车型毛利率。“我们中长期的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何小鹏表示。

  除了新车型的推进,小鹏汽车也在提升充电网络布局。截至2022年4月30日,小鹏自营充电站达954座,其中包含774个自营超充站以及180个目的地充电站。伴随着G9的大规模交付,小鹏汽车计划从今年四季度起大规模部署下一代480kW超充桩,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极致补能体验。

  何小鹏认为,今年的宏观环境中充满了各种挑战,但是这些挑战并没有改变智能电动车长期发展的大趋势——纯电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自主品牌占领消费者心智并向中高端市场挺进,智能化和技术创新势不可挡。在这种情况下,行业的竞争格局将会加速洗牌,并且有利于竞争力突出的龙头公司扩大领先优势。小鹏汽车将通过产品技术的优势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执行力,抓住市场重塑的机遇,巩固领先地位并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