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英飞凌积压订单额3倍于营收 一年仅交付75%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05-25 08:39作者:Jeff编辑:赵月

  日前,英飞凌首席营销官Helmut Gassel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括尚未确认的订单在内,2022年1-3月英飞凌积压订单金额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310亿欧元增长了19.4%,达到3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33.62亿元),该数字是英飞凌2021年营收(111欧元)的三倍有余。

  Helmut Gassel进一步指出,这些订单中有超五成是汽车相关产品,75%的订单在未来12个月内才能交货,积压订单显然已远远超出英飞凌的交付能力。

  “目前整体环境比去年更具挑战性,结构性驱动因素导致汽车、工业、可再生能源和智能设备需求非常强劲,特别是电动车、可再生能源将为芯片业创造出新的需求。”Helmut Gassel表示。

  据了解,在电气化过程中,汽车半导体增量市场绝大部分都在功率半导体,其中IGBT是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和直流充电桩的核心器件,其成本占到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的10%,占充电桩成本的20%。

  而在IGBT分立器件和IGBT模块领域,英飞凌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其2020年的市占率均为全球第一,占有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

  基于全球车用功率半导体持续景气,英飞凌近日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也好于市场预期,其营收为3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4.08亿元),年增22%,净利润4.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27亿元)。

  同时,英飞凌还上调了对下一财季和整个财年的营收预期,预测第三财季收入为34亿欧元,2022财年全年的营收预期135亿欧元,此前预期为130亿欧元,这是英飞凌今年第二次上调全年展望。

  为了缓解供需矛盾,该公司也在提高产能方面不断努力。

  今年2月,英飞凌曾表示,公司计划投资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1.87亿元)在马来西亚新建一座前端晶圆厂,以增强在碳化硅和氮化镓领域的制造能力。

  英飞凌表示,一旦装备齐全,新工厂将通过基于碳化硅和氮化镓的产品创造20亿欧元的年收入。预计该工厂将于2024年夏天准备好设备,第一批晶圆计划在2024年下半年出货。

  去年9月,英飞凌还宣布其位于奥地利菲拉赫的300mm薄晶圆功率半导体芯片工厂正式启动运营。据了解,这座工厂总投资额为16亿欧元,是欧洲微电子领域同类中最大规模的项目之一,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半导体器件工厂之一。

  在接下来时间里,英飞凌还计划将奥地利菲拉赫的6/8英寸硅半导体产线改造为第三代半导体产线。

  事实上,英飞凌也不是唯一一家超负荷接单的IGBT大厂。

  据报道,安森美深圳厂内部人士5月透露,车用IGBT订单已满且不再接单,2022-2023年产能全部售罄,不排除订单中存在一定比例的超额下单。“我们现在已经不接单了。没有足够的产能,接单也无法交付,还要面临违约的风险。”

  据悉,目前IGBT缺货已高达50周以上,供需缺口已经拉长到50%以上,IGBT订单与交货能力比最大已拉至2:1。

  而就在2月,英飞凌已向经销商发布通知函,表示2022年供需失衡贯穿全年,为了应对旺盛的需求,尤其是在汽车芯片领域,英飞凌将再次大幅增加投资,在近两年以每年50%的大额投资进行扩产,预计到2022年达到24亿欧元,以缓和供需紧张的问题。

  对此,也有半导体从业人员表示:“本土半导体厂商或将迎来产品结构、客户结构持续升级,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尽管相较英飞凌这样的巨头厂商,本土企业无论是在核心技术还是量产经验上,均存在一定差距,但随着本土企业不断加大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布局,国内企业在汽车功率半导体方面的“失声”情况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

  特别是疫情以来,在缺芯和涨价的双重压力下,部分自主车企开始给予本土企业更多的关注,为国产替代提供了新契机。而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海外零部件供应仍存在些许不确定性,从供应链安全角度来看,本土替代更具战略意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