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海4月新车销售0台 创建国以来最低纪录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05-21 10:46编辑:张航

  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披露,4月上海汽车经销商全部处于歇业状态,全市当月汽车销售为0。

  过往数据显示,上海不仅是全国新车销量最高的城市,也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

  此外,上海也是仅此于广东省的全国第二大汽车生产中心。

  目前,上海汇聚了上汽集团、特斯拉、蔚来等众多车企,以及博世、采埃孚等众多汽车供应商。2021年,上海市汽车产量283.32万辆,占全国汽车生产总量的10.68%。

  然而,今年3月份,随着疫情的加重,上海全市开始采取封控防疫措施。从3月28日开始,实行大范围静态封控管理。而在此前,上海很多片区早已开始“精准封控”。

  截止目前,上海防疫封控已经超过一个月。

  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表示,4月上海汽车销售企业全部进入了疫情封控阶段,无法正常营业的时间超过预期。此外,闭店后大部分经销商面临库存压力,财务成本陡然增高。

  此外,该协会还曾表示,上海汽车市场经销商压力自2月后持续增高,非强势品牌(包括新能源)的库存压力增大,个别品牌的库存已经罕见地达到10.0(即现有库存/当期销量=10)左右或以上。大量的库存意味着资金无法回笼。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透露,一些4S店在闭店期间坚持用线上宣传的方式进行营销,以获取一定量的订单,但这种意向性的订单主要体现在BBA和丰田等热销车系,以及一部分以线上销售模式为主的新能源品牌。

  数据显示,4月上汽集团汽车产量为15.8万辆,同比下降62.02%;销量为16.6万辆,同比下降60.3%。特斯拉4月销售1733量,同比下滑97.34%。

  对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压力,上海政府方面已经采取应对措施。

  近日举办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在汽车领域,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四家整车企业全面复工,基本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每天下线整车约2000辆,带动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汽车出口加快恢复,特斯拉复工以来,离港出口约4900辆整车;上汽集团出口1.5万辆整车。

  此外,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上海相关部门已经宣布,从5月16日起,将分阶段推动复商复市。

  “上海的复商复市优先保供企业和商户,其次是重要产业比如汽车产业链,经销商都不在其中。”对此,该从业者表示,“而且,目前大部分上海市民仍没有能够走出小区上街,已经能上街的市民,大部分也是点到点的从小区到超市。一个街区开门的没几家店。”

  显然,上海汽车消费市场的重启,仍需要一定时间。

  “5月复工进度和产能利用率仍在爬坡中,上海周边恢复较慢。目前供给紧缺对终端销售有一定影响,未来随着需求端的恢复,有可能出现结构性供给制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4月19日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复工复产,8000多名员工吃住在工厂保生产。据报道,如今复工即将满月,目前特斯拉整体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45%以上。

  近日,特斯拉公司计划让其上海工厂的员工在闭环系统中工作,并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直到6月中旬。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试图最早下周开始在工厂恢复两班制,以便在汽车零部件和其他零部件供应变得平稳后,汽车生产可以恢复24小时运转。

  从4月上汽集团和特斯拉的产销数据可知,疫情给车企的正常运营影响较大。预计5月份,上海汽车市场仍将受到疫情的影响。从3月份到5月份,疫情对上海新车产销带来的具体损失,需要进一步的数据才能知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