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新型质量问题共生

来源:车市睿见 时间:2022-05-20 17:44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2022年1-4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146.9万辆,同比增长119.0%。国内零售135.2万辆,同比增长128.4%。4月新能源汽车零售市场渗透率达27.1%,同比增长17.3个百分点。伴随着产销量的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问题愈发凸显。

  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和汽车消费者投诉信息受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2021年,平台受理的新能源汽车年有效投诉量增幅超23倍,同期全行业增幅为1.1倍。2022年1-4月,平台受理新能源汽车有效投诉量6647宗,已超过2020年全年有效投诉量。

2017-2021年新能源汽车投诉量(宗)数据来源:车质网

  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投诉问题具有故障独有化和集中化特点,故障部位多发生在三电系统上。

  以纯电动车型为例,2021年车质网受理纯电动车型质量问题投诉2970 宗,较2020年增加2.7倍。质量投诉故障点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影音系统故障”“充电故障”和“续航里程不准”,投诉占比之和超过总量的四成。其中,“动力电池故障”投诉量较2020年大涨90.4%。具体问题包括动力消失、无法启动、电池包损坏甚至自燃;无法充电、充电电流过小等问题也在困扰用户。

  动力电池和续航里程上出现的问题,反映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性能的需求与现阶段技术水平无法满足之间的矛盾。凯睿赛驰咨询研究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投诉量将继续释放,而在2021年,动力电池故障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Top10之首。

2021年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项Top10

数据来源:凯睿赛驰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和续航里程的问题,还引发了服务方面的“次生”投诉,电动车实际续航里程与车企宣传不符,是消费者集中抱怨的服务问题。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纯电动车型服务类投诉4184宗,其中“销售欺诈”投诉占比54.7%,投诉集中在“与宣传不符”。

  此外,2022年1-4月的质量问题故障点投诉量排行中,影音系统故障投诉量上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动力电池故障,成为新的质量问题爆发点。

  新技术普及与产品质量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一方面,技术创新有助于改善现有产品品质,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又会带来新的质量问题。凯睿赛驰咨询高级副总裁张越认为,“一般来说,新技术的应用必然会导致意想不到的质量问题,但这不应是车辆出现质量问题的借口,建议车企了解消费者真实需求,在研发期间尽可能还原更多用车场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