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北京“十四五”规划出炉 确定五大战略目标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2-05-10 08:45作者:罗汉先生编辑:王厅

  5月7日,《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作为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规划》确定了五大战略目标,设置了22项具体发展指标,安排了11项重点任务,力争“十四五”末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5%。

  点击查看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的通知》

  本篇我们主要梳理下《规划》中与北京车友们密切相关的小客车指标,买车、用车、停车等相关的内容。

  1、《规划》提出,调控小客车数量,逐步增加新能源指标占比,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

  注意,这里是调控数量,控不是增哦。北京限购政策依然不会放松,要保持有序增长。

  2021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就规定,购车指标配置将向“无车家庭”倾斜,其中新能源指标配置比例2022年占70%,2023年及以后占80%,满足无车家庭对于用车的迫切需求。

  在分配形式上,“无车家庭”将与个人申请者同池摇号普通指标,但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的中签率要远高于个人;而对于新能源指标,“无车家庭”将以积分多少进行排序,个人申请者仍然以时间轮候,而个人申请者的配置比例从2023年起将降至20%(也就是12720个)。

  个人指标越来越难申请了,能申请家庭指标的朋友就别犹豫了。

  想具体了解关于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内容,可移步这里《这里有一份2022年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指南》,或加运营微信diyidiandong邀请您加入北京小客车指标群。

  2、《规划》提出,加强拥车用车管理,“一人名下多车”治理,降低小客车出行强度

  《规划》提出,加快推动小客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减少利用率低的车辆名额,1人名下多车的现象,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将有序退出。然后投放给有刚需购车的无车家庭,《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市小客车保有量要控制在580万辆以内(“十三五”期末北京市小客车保有量527.3万辆)。

  鼓励有车没车的大家都尽量绿色出行哈。比如向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步行和自行车等多方式出行。《规划》提出,依托MaaS平台,通过碳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完善面向绿色出行群体的碳普惠激励模式,引导市民逐步形成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等。这里的“激励模式”有想象空间哦,欢迎大伙评论区说说你想象中的激励模式哈。

  还要逐步推广预约出行。培育预约出行理念,缓解集中交通出行压力。

  4、《规划》提出,共享资源,“智慧”停车

  按照“中心城区远端车辆段布局检修功能,近端车辆段停车”思路,将近端车辆段腾出的检修基地转为停车场地,推动网络化停车布局,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跨线停车,实现车辆基地停车资源共享。此外,还在研究出台共享停车鼓励政策,到2025年,共享停车泊位力争达到10万个。

  5、《规划》提出,持续加大对租售小客车指标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再次强调,租指标违法哦。能申请摇号、排号、家庭指标的朋友就行动起来吧。

  5月26日,马上就到了“一年一度”的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公布的日子啦,这里继续广而告之,欢迎大伙加入我们北京小客车指标交流大家庭群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