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全铝车身越来越流行 它有哪些好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4-01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早在前几年,铝制车身就已经成为了行业中的最高造车标准。而在当年,国内率先采用全铝车身打造的华晨宝马5系也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而同级别的另一款豪华品牌车型在国产之后则采用了钢板车身,并没有采用和国外相同的全铝车身。为此,该车型在当年也被披上了“不厚道”的称号,之后在国内也将豪华中大型轿车销冠的位置让给了宝马5系。那么问题就来了,全铝车身到底有哪些好处呢?除了轻,它还有哪些我们看不到的优点?

  1、车身重量更轻

  首先,铝合金材质最大的优点在于质量更轻,一般铝的密度为2.7/cm3,而钢材的密度为7.8g/cm3,而同等体积的铝材重量大约只有钢材的1/3,所以铝合金天生有着极强的优势,这也是它现在被广泛使用的原因。

  而在汽车工业领域,采用全铝打造的车身和钢板打造而成的车身在重量上差异也并不小,例如,我们文章开头提到的采用全铝车身打造的华晨宝马5系整车最小重量仅为1705kg,而采用钢板车身打造的某豪华品牌车型最小重量为1780kg,所以,二者对比之下,后者在默认状态下就相当于多拉了一个体重150斤的成年人。

  当然,车辆减重的好处也非常大。首先,最重要的是在驾驶层面的升级。我们都知道,重量越轻的车,惯性也就越小,所以,低重量的车无论是起步、加速、刹车以及转弯,车辆的惯性都会更小,响应性就会更好,车子也变得更容易操控,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好开”。

  另外在油耗方面也会有更好的表现,根据国际研究报告称,车辆整备质量每减少100kg,车子的百公里油耗就会降低0.3-0.6L。面对如今飞涨的燃油价格,油耗高低也就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采用铝合金车身还可以降低车身重心高度,达到优化前后配重的目的。而且,铝合金材质的悬挂和控制臂现在也越来越流行,相比于普通的钢材控制臂,铝合金材质可以更好地降低簧下质量,使车辆变得更容易被操控,车辆也更容易被推动,开起来有一种轻快感。同时,降低簧下质量,还能够减少颠簸,提升乘坐的舒适性。

  2、车身刚性更好

  很多小伙伴可能担心,使用铝合金材质的车身强度会不会不如钢材车身高?其实,大家存在这种想法很正常,因为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铝材的强度是不如钢材的。但现实生活中,铝合金通过不同的加工处理工艺,所生产的铝材强度也分为三六九等,通过在车身不同部位搭配使用不同强度的钢材,全铝车身也可以达到符合安全要求的强度。

  不过,很多品牌为了使车身达到一个更好的强度,在关节部位会加装高强度钢材,这样重量虽然有些许增加,但强度则比全铝打造的车身要更高。所以,在车身哪些部位应该使用铝合金或者是高强度钢,都是有适中范围的,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车重,同时也可以使车身强度达到最佳。

  3、吸能效果更好

  铝合金材质强度虽然不如高强度钢,但这赋予了铝合金很好的延展性,可以通过自身形变溃缩达到吸能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汽车强度固然重要,但是很好的吸能溃缩才能将碰撞所产生的能量进行更好地释放,从而保护驾乘人员。所以,通常汽车前杠和后杠设计的吸能盒反而会采用低强度的铝合金,让整个吸能盒进行更好的溃缩。不过,车身强度还是要足够的牢固,特别是纵梁和A柱部分,能力传递到这里就必须被锁住,这样能量才不会传递进驾驶舱,所以这些部位一般又会使用高强度的热成型钢,从而保证驾驶舱不会溃缩。

  4、耐腐蚀性更好

  车辆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腐蚀,所以汽车车身在组装前都会采用防锈处理,但这只能将钢板生锈的时间延后,并不能完全避免钢板生锈。特别是下雪天地面上撒的融雪剂,对车身底盘腐蚀特别厉害,从而使钢板逐渐丧失应有的强度。而相较于钢板,铝板则没有这种顾虑,因为它可以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形成一层氧化铝薄膜,从而隔绝铝合金与外界物质发生化学反应。所以,铝合金部件相比钢板更耐腐蚀。不过,现在很多车企都会在出厂前对车辆底盘进行一定程度的防腐防锈处理,根据车型定位不同,厂家处理的程度也会有所不同,这方面豪华品牌显然要做的更好一些。

  总结:

  为什么好车都用铝,想必大家看过上述文章之后心中已经有一定答案了。不过,由于铝合金成本价格比较昂贵,是同等钢材的4倍,所以在20万元以内的家用车上,铝合金并不是一种主流材料,它们还是以钢材居多。而对于一些价格超过40万元的汽车,现在基本已经都使用了铝合金材质,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好车都用铝。不过,并不意味着不使用铝材就不是好车,只是相对来说,铝合金的产品特性更加突出,但由于成本的原因,所以目前还未能在家用轿车上全面普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