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吉利系再传IPO 这次则是亿咖通科技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3-04 09:12作者:张小军1977编辑:王雨

  近日有消息称亿咖通科技正在考虑通过与一家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完成上市。

  消息人士指出,亿咖通科技合并后的市场估值约为40亿美元,当前他们正在与监管机构接洽以寻求交易批准。

  早在去年3月,亿咖通科技就传出赴港股上市的计划,不过彼时亿咖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我们刚刚完成A+轮融资,目前并无IPO计划”。

  此次与美国空壳公司合并传言,则又将融资视野转移到美股。不过消息人士提到的监管问题是亿咖通赴美上市的一大关键。

  去年7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意见稿)》,新增防范数据跨境风险,强调境外上市公司数据安全性,明确表示“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更早之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通过《外国问责法案》,新增内容包括:

  1. 如果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那么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2. 外国发行人应披露与外国政府有关联的信息,包括:政府拥有发行人的股份比例;政府拥有的控制性财务利益;董事会中是否有中国共产党及其姓名;公司章程中是否含有中国共产党章或党章内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两条直指中概股。由此掀起的回港股热潮至今仍在延续——本周一蔚来正式宣布以介绍上市方式回归港股,而小鹏、理想则抢先一步完成了港股的双重主要上市。

  因此,“借壳”之后,亿咖通是否要顺势注资转投美股,依旧“在讨论之中”。

  亿咖通科技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沈子瑜共同创立。虽然李书福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去年5月宣布退出亿咖通,并由原亿咖通科技总经理沈子瑜出任董事长,但亿咖通科技与吉利控股的关系依旧匪浅——2021年9月,亿咖通宣布与吉利控股签署战略投资协议,筹得资金约5000万美元。

  接二连三宣布各个业务部门独立运营后,吉利控股旗下的各大板块均开启了上市融资之路。

  从乘用车板块来看,沃尔沃汽车已于去年10月29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隶属于纳斯达克集团)正式挂牌上市;已完成合并的极星则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股票代码“PSNY”,估值约200亿美元;收购而来的豪华品牌路特斯也计划在两年内上市。

  同时,当前吉利汽车重点打造的高端项目极氪汽车、布局出行市场的曹操出行均传出将寻求外部资金、上市融资的消息。

  此番亿咖通科技的上市规划则可看作吉利控股的IPO团战在供应端的延续。消息人士还透露,吉利控股也在为商用车部门谋求新一轮投资,本轮融资规模或达几亿美元

  业内观点指出,吉利之所以同时推动旗下各公司尽快上市,是因为要“纾解整个集团在未来投入方面的资金压力”,独立上市、融资,“也有利于把握整个电动车市场的资金窗口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