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2年1月MPV销量出炉 自主品牌没掉队

来源:选车网时间:2022-02-23 13:19作者:田友枫编辑:王厅

  随着赛那、嘉华、库斯图等全球车型进入中国市场,MPV受关注的程度也越来越高,这个曾经相对小众的细分市场,瞬间在国内拉高了热度。近日,1月销量出炉,MPV市场究竟是风月突变,还是“老三样”固若金汤?几款新入场的车型表现如何?都是消费者关心的焦点。

  高端MPV引领市场 自主品牌没掉队

  作为MPV市场的顶流车型,别克GL8的领先地位依然很难撼动。2022年1月,别克GL8凭借17859辆的成绩,继续蝉联MPV榜冠军,领先第二名的广汽传祺M6近三倍。

  作为商务出行细分市场的标杆MPV,别克GL8在2021年累计销售出16.1万辆。尽管去年MPV市场的总冠军还是五菱宏光,但是同比下滑了11%,而别克GL8的同比增长为2.9%。由此可见,高端MPV正在逐步取代五菱宏光一统天下的市场,引领市场向高端化转型。

  从今年1月的销量榜来看,前十名中,自主品牌MPV依然可以占到6席,包括广汽传祺M6、东风风行菱智、五菱凯捷、长安欧诺、江淮瑞风、上汽大通MAXUS G10,其中未见五菱宏光的身影。其中,广汽传祺M6的销量达到6311辆,名列第二。

  去年全年,广汽传祺的MPV车型增长迅猛,除了传祺M6全年销量达到47791辆,同比增涨21.5%,广汽传祺M8也以66153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大涨95%,名列MPV总榜第三。广汽传祺在MPV市场的成功,得益于对产品品质的大幅提升。无论在颜值、空间、配置方面均不输合资高端MPV,再加上定价合理亲民,证明了在MPV领域里,中国品牌向上的落地性。

  因此总的来看,在合资品牌高端MPV引领市场转变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同样在积极求变,一步步的通过自身产品力,以及品牌力向高端化进行跟进。并且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国内众多自主品牌均要在年内推出MPV车型,无论是红旗、WEY、比亚迪、岚图、极氪,还是五菱,都将推出全新产品,并且产品定位也更加趋近于高端化,由此可见,在MPV向高端化进发之际,自主品牌已然提前进行了布局,力求改变自主品牌MPV低端形象,这也是其为何能够在高端化进程中并未掉队的根本原因。

  “新选手”喜忧参半 嘉华输的最惨

  对于大家最关注的“新选手”,其中只有被消费者吐槽加价并“抵制”的赛那,凭借5399辆的销量,成功位列第四名。但被消费者报以期望的现代库斯图与起亚嘉华,却无缘1月MPV销量榜前十,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也真的可以称之为喜忧参半。

  首先我们先来看广汽丰田赛那,5399辆的销量甚至超越了老牌选手奥德赛4488辆的成绩,已经直接正式进入第一梯队。并且最出乎意料的是,赛那顶配40.58万元的铂金版车型销量占比高达四成。这是在任何产品中都极为少见的,这也充分展现了消费者对于赛那品牌力以及产品力的认可,虽然其中存在因加价影响因素,低配车型性价比不高,但也可以看出赛那的市场表现正在逐渐的好转。

  而库斯图则凭借2462辆的成绩,位列第11,与前十仍旧有着一步之隔。尤其是在北京现代库斯图相比于合资MPV,甚至是与广汽传祺M8、M6等国产MPV相比,其都具备了极大的性价比优势的背景下,其销量却仍旧未能达到预期,其中原因不仅离不开现代品牌力受损,更与终端市场策略有着极大关系。

  尤其是近几年北京现代品牌力下滑明显,保值率本就不高。并且在终端市场,北京现代已经成为了优惠的代名词,如今库斯图却毫无优惠。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在购买后终端出现优惠,这会导致本就不高的保值率出现进一步下滑,这是大部分消费者所无法接受的。因此其销量未达预期,可以算是意料之中。

  最令人震惊的还是起亚嘉华,可以说嘉华在1月MPV市场中堪称完败,月销仅为306辆,排名为32名,其销量成绩甚至不如野马斯派卡、海马7X、长安欧尚科尚等车型,堪称MPV市场最大的“暴雷”,这也是令消费者所不理解的。

  其实单纯来看产品力,起亚嘉华绝对是MPV市场中的佼佼者,甚至有媒体称其为奥德赛平替产品,出色的产品力、合适的价格加持下,起亚内部更是认为嘉华可以与GL8掰掰手腕。但实际结果却令人心寒,自上市至今不仅销量从未突破1000大关,在1月更是跌至306辆,这与此前网上传出的订单破2万形成了鲜明对比,无疑是起亚给了自己一记“重拳”。

  嘉华取得如今的销量其实并不意外。这主要和起亚嘉华自身的产品原因和国内消费市场的双重变化有关。一方面,就嘉华自身而言,虽然定价达到了30-40万区间,但是和其定价相匹配的品牌形象却并没有建立起来,作为二线合资品牌,消费者重视程度较低,这也进一步促使起亚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溢价能力较差,消费者不能接受也是合情合理。

  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内汽车市场更加成熟,消费者对于品牌要求也更加苛刻,因此车辆产品力、可靠性、品质、性价比、品牌力,都在消费者的考量范围。加以嘉华所在的细分市场,竞品实在太过充分,无论是GL8、奥德赛、艾力绅,还是赛那,品牌形象都要远高于嘉华。所以即便嘉华性价比出色,但除非能全面碾压所有对手,否则其在高价格区间同样很难杀出重围。

  写到最后:

  新年伊始,1月MPV销量成绩中,可谓呈现出了多种趋势。无论是合资品牌产品力不足导致部分车型排名落后、自主品牌仅凭产品力抢占低价区间,还是“新选手”的两极分化,都充分展现出了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化,以及消费升级趋势已经愈加明显。对于经费充足的消费者来说,一定会追求像GL8、赛那、奥德赛等合资品牌,而预算不够充足的消费者,也会尽量选择产品力最出众的产品,以提升自身用车舒适性。所以来看,对于无论是合资、自主来说,都应该看清自身薄弱点,分别着力从产品力以及品牌力进行提升,否则在这场变革的大考中,谁都存在被淘汰的可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