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家用户中心 小康股份定增募资71亿怎么花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1-28 09:13作者:张小军1977 编辑:王雨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近日发布公告披露定增预案,预计募资净额不超过71.3亿元(含本数)。

  公告显示,此次定增所获资金将用于电动化车型开发级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工厂智能化升级与电驱产线建设项目、用户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各项投入额分别为43.1亿元、6.1亿元、2.1亿元和20亿元。

  除了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小康股份此次定增募资均指向了新能源。

  公开信息显示,小康股份2016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旗下子公司金康新能源与东风小康联盟共同打造的赛力斯品牌近年来始终处于籍籍无名状态,直至去年联手华为,推出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而后又与华为合作,成立AITO品牌,推出AITO问界M5。至此,小康股份才在扎堆、混战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刷出一波存在感。

  此次募资的重头戏,是电动化车型开发及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中的新车研发。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额为47.48亿元,其中的41.01亿元都将用于未来6款电动车型的开发——包括3款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和3款实用型电动汽车。

  此外,募资还将用于工厂生产线利用率、自动化水平提升,销售渠道扩建等。

  通过接入华为的销售渠道,赛力斯的产品在全国主要重点城市门店均有陈设展出。直营销售、直达用户成为新势力之“新”的重要表现,因此,当前除了直营销售网络、交付中心等,作为品牌形象集中展示的用户中心成为众多车企集中火力猛攻之初。

  小康股份表示,募得资金后,将总计投资2.27亿元用于建设20家线下用户中心。实施主体为旗下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重庆金康赛力斯新电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在华为的加成下,小康股份旗下的赛力斯品牌迎来知名度上涨的小高潮,不过,4月推出的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截止到11月,销量也不过7000余辆。

  小康股份始终重申自己与华为属于合作关系,并不仅仅充当代工厂,但华为迅速上马AITO品牌、有意避开金康、赛力斯等关键词,均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小康股份及金康新能源的被动地位。

  早在去年6月底,小康股份就完成了一笔总额为25.9亿元的定增,用于SERES(赛力斯)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这笔资金已经使用了18.17亿元,耗资最多的SERES(赛力斯)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中,仅造型设计、对标、工程开发一项完成进度在90%以上。

  “造车是烧钱的活计”早已成为共识,这么些年过去了,门槛由当年的200亿变成了400亿,即便如此,在浩浩荡荡的新能源竞赛中,依然有不少参与者相信“逆天改命”的剧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