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喜忧参半的2021年:净利润暴增6倍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1-28 09:12作者:阎明炜编辑:王雨

  特斯拉史上最强财报出炉。

  1月26日,特斯拉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这份被誉为“史上最强”的财报的确不负众望,显示特斯拉2021年实现GAAP净利润55亿美元,并坐拥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向上突破的赛道中,特斯拉又在扮演何种角色?让我们一起走进特斯拉的2021。

  年度净利润超55亿美元

  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总收入达177.19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汽车业务收入达159.67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出售碳排放积分收入达3.14亿元,同比下降22%。

  盈利层面,特斯拉GAAP净利润达23.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00%;GAAP规则下,运营收入达26亿美元,运营利润率达到14.7%。

  此外,汽车业务毛利润达48.82亿美元,同比增加118%;整体毛利润48.47亿美元,整体毛利率27.4%,单车毛利率30.6%,基本与第三季度持平。可以看出,毛利润层面,特斯拉2021年的增长稳中有升,汽车毛利率在下半年基本稳定在30%左右。

  现金储备层面,特斯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第四季度达175.76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到27.75亿美元。另外,特斯拉还偿还了15亿美元的贷款,现金储备较为宽裕,压力不大。

  回顾2021年,特斯拉全年总营收达到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约71%;GAAP净利润达到55.19亿美元,同比暴增665%,创下历史新高。也难怪业界将2021年称之为特斯拉“赚疯了”的一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能与销量的提升,特斯拉的汽车业务收入有了大幅增长,曾经的“卖碳翁”也不再过分仰仗碳排放积分收入。2020年,特斯拉依靠售卖碳积分获得15.8亿美元收入,是年净利润的两倍多。而2021年,特斯拉售卖碳积分14.65亿美元,占比已降至26.54%。

  根据美银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由于大量新款电动汽车进入市场,导致特斯拉在美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69%有所下滑,到2024年,这一数值将降为19%,通用、福特汽车等市场份额则会相应有所提升。

  同样的状况也出现在中国市场,2020年,特斯拉市占率在纯电动车市场中为15.1%,2021年1-11月,这一数值滑落至12.7%。但由于销量增长与降本增效结果显著,特斯拉的毛利水平始终远超同行车企,因此,尽管市场份额有所缩水,但其行业利润份额始终有增无减,且利润增速远超交付与营收增速,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中最先摆脱“卖一辆亏一辆”局面的车企。

  此外,对于如何提升利润率,首席财务官扎克?科克霍恩指出,Model Y是关键因素,其利润水平要远高于Model 3。同时,上海超级工厂零部件本土化,也对提高利润率起到很大帮助。此前,特斯拉上调一些市场的汽车售价,也是提高利润率的一大举措。以中国市场为例,2021年底,Model 3和Model Y纷纷上调价格,浮动区间在1-2.1万元。

  同时,科克霍恩还指出,软件业务也将成为提升利润率的重点板块,当FSD以及Robotaxi完全落地后,特斯拉的利润率将得到大幅提升。马斯克也回答了投资者关于如何实现L4级自动驾驶及是否需要Dojo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他认为达到人类驾驶员水平并不是难事,且在未来几个月里,FSD系统还会有一些显著升级。

  交付量逼近百万辆关口

  交付层面,第四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新车30.87万辆,同比增长70.8%,其中包括29.7万辆Model 3/Y、1.2万辆Model S/X。

  全年来看,特斯拉累计交付新车93.6万辆,同比增长约87%,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仍在“十万辆造车生死线”挣扎的关头,特斯拉已经朝着年销百万辆关口发起冲刺。

  优秀的交付表现,也得益于几大超级工厂的产能助力。特斯拉表示,2021第四季度受到全球供应链断供、物流紧张等众多挑战,限制了工厂满负荷运营的能力。

  目前,加利福尼亚工厂产能达到60万辆,包括10万辆Model S/X,以及50万辆Model 3/Y;上海超级工厂主要负责生产Model 3/Y,当前产能超过45万辆。

  2021年收获接近百万辆的交付量后,特斯拉将继续快速提升现有产能,除了奥斯汀和柏林等新建工厂的提速,还有弗里蒙特、上海等现有工厂的产能提升。特斯拉表示,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将由整体供应链及工厂产能爬坡能力共同决定。

  此前,柏林工厂原计划于2021年7月正式投产,但因环保问题受到当地监管,投产时间一再推迟。根据特斯拉欧洲网站最新消息,柏林工厂Model Y已经开始筹备量产,交付预期时间为2022年3月。

  此外,在电话会议上,缺席了一季的马斯克再次露面,针对产能问题,马斯克表示特斯拉2022年不打算再建设新的超级工厂,但年底前仍会继续寻找工厂新址。他提到得州超级工厂将采用4680电池和新的结构组件,并在完成认证后交付新车。据悉,第一批搭载4680电池组件的汽车最早有望在本季度交付用户。

  新电池能够有效降低电池成本,能量密度相当于Model 3/Y现阶段搭载的2170电池的5倍,电力容量也提升了6倍,产品投产后,搭载新电池的特斯拉汽车续航里程将提升16%,动力方面提升6倍。

  新品延期已成定局

  再次露面电话会议的马斯克,主要是为市场带来更多关于新产品的消息。在Cybertruck电动皮卡、Semi电动卡车、Roadster超级跑车三款产品上,特斯拉已经多次跳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每一次延期都为特斯拉的前景蒙上一层阴云。

  截至目前,Cybertruck已收获超120万辆订单,马斯克此次表示,受到供应链紧缺,尤其是芯片断供影响,Cybertruck的量产时间仍会推迟,产量也将大幅受限。对于具体量产时间,马斯克用“希望明年可以”作答,对于这120万准车主而言,新品落地仍然遥遥无期。

  但马斯克表示,电池可能不会成为Cybertruck量产落地的限制因素。此外,新车售价也必须合理,目前特斯拉的目标是每年生产25万辆Cybertruck。当被问到2024年特斯拉是否能够通过销售现有新车以及CyberTruck来实现300万辆年销目标时,马斯克委婉表示,“如果我们的汽车成本没有变化,那么造多少就能销售多少”,疑似确认了这一目标。

  反观电动皮卡赛道,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福特宣布将在2023年将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年产量提升至15万辆,通用则将已发布的GMC Hummer EV车型定于2022年量产,并宣布了打造新款电动皮卡的计划,留给特斯拉的时间已经并不充裕了。

  至于早在2017年对外发布的Semi电动卡车,投产时间也由2019年一拖再拖,直到2022年初,首批15辆新车才姗姗来迟,而下订的百事可乐公司共计向特斯拉预订了100辆新车,订单完成率仅15%。

  据了解,Semi大规模交付同样要等到2023年,前提是4680电池产能符合预期。此前马斯克曾表示,新电池是一项创新产品,需要数十项重大改进。此言似乎在为其量产延期寻找托词。而其目前唯一公开的4680电池供应商松下,最早也要在2023年量产落地。

  与Semi同一年推出的Roadster超级跑车,本计划于2020年交付,2021年底,特斯拉官网删除了新车定价信息,据业内人士推测,新车的购买名额应已被预订一空。延期一年后,仍未有新的交付信息。

  除了三款“常规跳票”作品,马斯克关于公开场合中透露过的“2.5万美元车型”也加入跳票大军。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回应称,目前并没有在开发该款车型,“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已经够多了”。他补充道,“这个问题的关注点不对,真正重要的是汽车何时实现自动驾驶,这将让交通运输成本下降4-5倍。”

  有关特斯拉的能源业务和产品,马斯克表示,2021年,由于公司重点放在汽车业务,导致对于能源业务有所忽略。目前看来,限制能源业务发展的关键并不是电池,而是芯片供应问题,长远来看,特斯拉的能源业务每年目标仍是达到数亿千瓦时的体量。

  当被问到2022年是否将是特斯拉能源业务复苏的一年,马斯克坦言,2022年芯片短缺问题可能会有所缓解,能源业务会因此有所增长。“如果切实满足市场需求,(能源业务)将增长2-3倍。”

  结语:

  2022年,特斯拉将交付量增长目标定在50%以上,也就是年度交付任务在140万辆左右。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则更为乐观,其认为有得州、柏林工厂投产加持,特斯拉2022年交付量将增长逾一倍,达到200万辆左右。

  整体来看,特斯拉正在按照马斯克的畅想,在盈利的路上一路狂奔。在收获了第二个盈利年度后,特斯拉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年。进入2022年,竞争将更加激烈且残酷,而新的挑战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向上突破的同时,旺盛的市场需求与紧绷的产业链供给能力间的矛盾,将成为特斯拉能否达标的关键所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