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成大黑马 2021豪华车型销量解读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2-01-26 09:10作者:罗鑫编辑:王厅

  2021年,虽然受到疫情、缺芯、配件供应不足等影响,但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依然增长了5.6%,整体保持正向增长实属不易。在整个豪华车市场中,BBA依然是销售的主力军,牢牢霸占了豪华车型销量前10中的9个位置。可以看出,在豪华车领域,BBA依然是国人首选,但在具体排名方面,榜单还是有一定的变化,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销量前10的豪华车型在2021年全年的表现。

  第一名:宝马5系

  2021年全年销量:171852辆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宝马5系2021年全年销售171852辆,排在豪华车销量榜的第一位,相较于2020年销量增长了8.3%,排名也从第3名升至榜首。整个2021年,宝马5系的销量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最高时接近2万辆,但同时,2月、6月以及11月都没有超过1.1万辆,最低是在12月,只卖出了9341辆,甚至没有过万,同比下降了38.8%。一年间整体销量的波动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即便是如此,与2020年相比,宝马5系的整体销量依然增长了8.3%,除了得益于比较出色的产品力之外,由于缺芯等原因,奥迪A6L以及奔驰E级在终端的优惠开始减少,让宝马5系在下半年开始发力,销量一下升至第一位。并且这一代5系车型不论是从设计还是豪华属性上,都有着不小的进步。而且,在2021年8月份是,5系进行了改款,在配置上有所增加,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第二名:宝马3系

  2021年全年销量:170249

  排在第二位的是宝马3系,2021年全年销量170249辆,相较于2020年同期增长了12.1%,是整个销量排行前十中增长最高的。而且宝马3系在2021年上半年中是唯一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品牌车型,达到了102152辆,而且同比增速达到了令人瞠目的65.38%!下半年销量开始放缓但依然能够保持在销量第一梯队中。

  同级对手中,奥迪A4L多年没有换代,整体竞争力下降明显。奔驰C级在成都车展中进行了换代,终端优惠幅度小,而且1.5T发动机也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同样没有对宝马3系构成太大的威胁。虽然很多车迷都说宝马这一代3系车型不够纯粹了,开始变的舒适、中庸而向市场妥协,但销量说明一切,宝马3系依然是同级别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款车型,性能出众、操控表现一流,并且内部空间也能满足日常的使用,再加上“宝马”的品牌影响力,都让宝马3系成为了30万元这一级别中消费者不可绕过的一款车型。

  第三名:特斯拉Model Y

  2021年全年销量:169853

  2021年特斯拉Model Y全年销量169853辆,Model Y是这份榜单中唯一非BBA品牌的车型,同时也是唯一的一款纯电车型,取得了豪华车型总销量第三的成绩,同时也是豪华SUV细分市场中的销量冠军,尤其在12月,Model Y更是取得了40500辆的成绩。不过Model Y在2021年每月销量有较为明显的波动,除了年初刚开始投产交付之外,也与上海工厂产能调整以及芯片短缺有关系。

  特斯拉Model Y在30万元级别纯电SUV领域几乎没有对手,我们抛开产品力不谈,光就是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就是其他品牌所不能比的。目前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限制了Model Y的销量,要知道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车型还有一部分是要出口到海外的,如果今年特斯拉的产能还能再进一步的话,相信Model Y的销量还将会更上一步。

  第四名:奥迪A6L

  2021年全年销量:156304

  奥迪A6L在2021全年共卖出了156304辆,同比下降了14.1%。要知道,在2021年的上半年,奥迪A6L可是豪华车半年销量第二,中大型车半年销量冠军的,结果下半年就被宝马5系以及特斯拉Model Y反超,落到了第四名。奥迪A6L下半年销量不佳的原因主要还是芯片短缺引起的一系列反应,在8月份奥迪官方发布了关于产品停产的通知,由于缺芯,奥迪A6L在在8月25日停产。停产后经销商立刻将优惠幅度降低,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0优惠的现象,这在奥迪的销售体系中可不多见,这也就直接造成了奥迪A6L的销量出现明显的下滑。

  如果从产品力上来说,奥迪A6L与宝马5系和奔驰E级相比算是非常均衡的一款车型,不论是从那个方面来看,奥迪A6L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相比宝马5系的全年销量,奥迪A6L少了一万多台,两款车的销量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除了产能以及终端优惠等因素之外,两款车的车主画像也有一定的区别,宝马更为年轻,而奥迪更加沉稳。但不管怎么样,今年芯片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之后,奥迪A6L的销量也应该会有一定的提升,到时候宝马5系销量冠军的位置也有可能会再次易主。

  第五名:宝马X3

  2021年全年销量:149742

  宝马X3在2021年共销售了149742辆,同比增长11.6%。宝马X3在2021年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前11个月一直都是总体销量冠军,整体还领先了特斯拉Model Y一万辆,但最后一个月特斯拉的出色表现,让宝马X3被Model Y成功“绝杀”,痛失豪华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宝座。

  不过相比奥迪Q5以及奔驰GLC这两位来对手,宝马X3是三款车中唯一同比销量增长的,这主要还是归结于疫情导致芯片短缺所导致的连锁反应。而宝马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绕过一级供应商直接向芯片厂下单,这也就让宝马在竞争对手们都缺芯时,自己依然有足够的芯片以供生产,从而在销量上保持对竞品的领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