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 要让谁来买单?

来源:选车网时间:2022-01-07 09:11作者:张天放编辑:王雨

  近日,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的消息已经传的沸沸扬扬,退坡以后购车补贴将会带来哪些变化?针对补贴退坡的变化,各车企将如何应对?

  何谓补贴退坡?

  新能源补贴想必很多关注此类车型的消费者都不会陌生,2021年的新能源补贴分为纯电补贴及插电混动补贴,纯电车型续航大于等于300公里且小于400公里补贴1.3万元,大于等于400km则补贴1.8万元;而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50km为NEDC工况续航,WLTC工况下续航43km)的插电式混动车型补贴0.68万元。以及补贴前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非换电新能源车才能享受补贴。

  关于补贴退坡,也并非补贴方案的新变动,其实早在2020年4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就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规定,规定指出2020年-2022年的补贴标准将分别在上一年的基础之上退坡10%、20%、30%。

  补贴退坡后的变化

  进入2022年以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的基础门槛并没有改变,但是补贴金额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纯电续航里程大于等于300公里且小于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0.9万元(2021年为1.3万元);大于等于400km续航则补贴1.26万元(2021年为1.8万元);纯电续航里程超过50km的插电式混动车型补贴0.48万元(2021年为0.68万元)。

  车企买单还是消费者自掏腰包?

  从2021年底开始,面对补贴方案的变化各家车企的表现也不尽相同,但是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补贴的钱毕竟是少了,那这笔钱由谁出呢?

  例如特斯拉已经上调了部分车型的售价,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了1万元和2.1万元,并且特斯拉中国已经确认,涨价操作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有关;一汽-大众官方在2021年12月发布“补贴退坡倒计时”提醒,与此同时,也公布了旗下两款车型2022年1月1日起整体涨价5400元的信息。

  广汽埃安、哪吒汽车也都曾表示将在1月1日之后调整价格。而蔚来汽车也正式发布了2022年购车补贴方式,凡是在2021年12月31日(含当日)前支付定金购买ES8、ES6和EC6,并且在2022年3月31日前成功提车的用户,依然享受2021年的“国补”方案,差额由蔚来承担;小鹏则采用和蔚来相类似的“限时保价”策略,只要在2022年1月1日-10日支付定金的用户,都可以享受2021年一样的政策。

  作为增程式电动车的理想汽车,针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尚未发表任何举措,还额外取消了首任车主“三电和增程系统终身质保”的权益;而比亚迪官方客服则表示没有接到任何涨价的相关通知。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爆发期,补贴政策的退坡依然不能阻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也能直接说明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一定的内生动力,并非完全依赖政策。至于要不要在补贴政策的“末班车”下定购买,还需要看个人购车需求因人而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