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零载首载华为MDC平台L4自动驾驶技术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1-12-23 08:58作者:王颖萍编辑:王厅

  12月21日,2021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华为伙伴企业——矩阵数据科技发布首个机器人汽车品牌“零载汽车”,并亮相了其首款搭载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采用最新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快递自动驾驶物流车“开拓者号”。

  “零载汽车”是首个基于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打造的无人车品牌,同时也是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在快递末端无人配送车领域的一次落地实践。“零载汽车”由华为 MDC合作伙伴——矩阵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矩阵数据科技”)发布,这也是国内首个机器人汽车品牌。

  矩阵数据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配送车研发、物流无人车研发、末端自动化配送服务的科技企业,是拥有国家备案的整车生产资质的智能驾驶企业。

  “开拓者号”无人车外观采用军武风格,硬朗刚强,车长约3.85米,车宽1.5米,车身高度2米,通过性极强,方便走街串巷。“开拓者号”还可通过灯光语言与交通参与者进行信息交互和沟通,例如车辆启动状态、识别障碍物、红绿灯等待、行人避让等,车身灯光会在不同的状态下,依据周边物体的距离和位置,呈现出不同的灯光状态。这些设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警示或提醒其他交通参与者。

  新一代 L4级无人配送物流车,利用数字孪生的虚拟场景,可迅速低成本地积累数据与场景,助力真实落地,同时为元宇宙布局打下基础。

  矩阵数据科技总裁谷祖林介绍, 无人驾驶技术层面,“开拓者号”无人车实现L4级无人驾驶。“汽车大脑”采用华为MDC车规级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来统一实时分析、处理外部传感器数据与进行复杂的逻辑运算,确保无人车安全稳定运行。华为华为MDC 300F人工智能AI算力高达64TOPS,满足L4级别的自动驾驶算力需求。

  定位和感知方面,车头搭载4颗速腾聚创新一代32线激光雷达RS-Helios,测距距离远,精度高,实时呈现三维立体的点云图像,相比纯靠视觉摄像头的方案,激光雷达能更安全可靠地感知周围环境,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另外车身配有2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配合内部高精度地图,高精定位系统,实现360°无盲区感知3D信息,厘米级测距定位精度,最大程度的确保了行车安全。

  其他方面,整车控制器(VCU)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线控底盘、控制软件算法、硬件集成、数据采集和感知系统算法等,均由矩阵数据科技自主研发。

  此外,对于电商和快递等行业来说,配送成本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劳动力短缺导致物流配送行业人力成本进一步上涨,在成本高外,人力配送会受到天气等影响,很难做到7*24小时服务。配送员上门取派件时包裹容易丢失,部分用户顾虑到隐私纠结是否要送货上门,部分封闭区域不让快递员进入,种种因素均在制约末端配送的效率、成本与体验。

  零载汽车”把网络、硬件终端和用户囊括进一个虚拟现实系统之中,利用数字孪生的虚拟场景,在虚拟世界里进行模拟与运行,从而得到有效的数据,应用到实际物流的场景中,可迅速低成本地积累数据与场景,为真实落地做贡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