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电动汽车该如何过冬?我们都替你想好了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1-12-15 09:21编辑:王雨

  冬季电动车续航变短是不争的事实,这与低温下电池的特性有关是改变不了的,但是,我们在选车和用车时,稍微注意一下细节,就能相对提升电动车冬季续航。如何帮助车主们预防、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更好地与爱车“过冬”,需要注意几点。

  及时调整胎压

  在温差较大或寒冷天气下,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汽车,长时间静置后,由于热胀冷缩原理,都可能导致胎压降低。当胎压警报指示灯亮起,就是在告诉我们胎压异常,需要将胎压补充至标准胎压值。标准胎压在充电口盖板里或者车门B柱上贴着,需要按照标准补足气压。电动车气压一般比较高,以特斯拉为例,标准气压为2.9BAR。胎压正常才能保证更长的续航里程,对于电动车来说,任何额外消耗能量的地方都要避免,尤其是在冬天。

  如果调节过胎压后,胎压警报灯没有立即消失是正常情况,因为车辆需要以高于25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超过10分钟,以激活胎压监测系统,重新监测后警报才会消失。当然,奔驰等高端车型,有些是需要手动胎压复位的。

  科学用电,关注电池健康

  冬天温度降低时,受到影响的不仅有胎压,还有电池。在低温中,电池活性降低,如果不预热到合适温度,会影响电池性能,导致电耗升高。

  同时,电池温度过低会让能量回收制动暂时受到限制,加速性能和充电速度也会受限。一般来说,随着车辆继续行驶,电池温度逐渐升高,这些情况就会消除。如果车辆自带远程预热功能,可以再出发前20分钟提前通过手机APP让车辆预热电池和车内热泵空调,此时消耗的电能比冷车出行消耗的电能要少得多。车热了,电池工作在最佳温度,能相对提升冬季续航。

  冬季电动汽车不要深放电,要勤充电,充电时最好选择在室内,家充、室内停车场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天气好,在阳光充足的室外充电也不失为一个好方式。另外,电动车还有一些省电小妙招,比如空调开到24度左右比较省电,如果觉得不够暖和,可以开启座椅加热,座椅加热消耗电量很小,有助于提升冬季续航。

  如何防冻

  每到冬天,防冻都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北方,很多人可能都经历过玻璃水冻住,甚至有车主前一天晚上把后视镜折叠起来,第二天一早却发现被冻住完全打不开了。

  为了防止车子被“冻住”,建议大家用完夏季玻璃清洁液后,尽快更换冬季专用的玻璃清洁液。一般来说,最低温在零下10℃左右的城市,用户选择零下20℃规格的玻璃水就可以防冻并且正常对玻璃进行清洁;如果所在城市极为寒冷,建议选择可抵御零下40℃左右严寒的玻璃水。

  加速刹车怎么操作

  冬天道路结冰、起霜的情况并不少见,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湿滑,开车难免心惊胆战。尤其是电动车,因为电机的扭矩很大,且在低速时就能输出最大扭矩,所以在雨雪天行车更要注意不要急加速。如果爱车有ECO或者舒适模式,可以采用最缓动力输出模式,这样车辆加速就不会过猛,可以减少打滑、甩尾现象。另外,冬天气温降低,轮胎会相对变硬导致抓地力下降,这也是出现打滑的原因之一。因此,行车应当注意保持车距,减少急刹车的概率,在转弯、超车时避免猛打方向,或者更换雪地轮胎,来提高行车安全性。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冬天使用电动汽车感到心里没底,只是因为不够了解它。我们总结的这些冬季用车事项就非常实用了,不仅可以方便我们日常用车,也让我们的出行安全多了一重保障。相信只要掌握了窍门,车主们的每个冬天都可以过得温暖、安全又舒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