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Stellantis软件战略:2024年推三个技术平台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08 08:50编辑:赵月

  (2021年12月7日,阿姆斯特丹)Stellantis N.V. (纽约证券交易所/米兰电子股市场/巴黎泛欧交易所:股票代码STLA) (“Stellantis集团”)今日公布了集团的“软件战略”,以部署其下一代技术平台。该战略基于集团现有的车辆网联功能并将改变客户与其车辆的互动方式。到2030年,该战略带来的年营收增量为约200亿欧元。

  这一转型将使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车辆从当前的专用电子架构转变为一个开放的、由软件定义的平台,该平台能与客户的数字生活无缝对接。它极大地扩展了客户定期通过软件的远程在线升级(OTA)来增加创新功能和服务的选项,使车辆在出厂多年后依然能保持实时更新,为客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我们的电气化战略及软件战略将支持集团转变成为一家走在行业前列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技术公司,集团将充分利用OTA远程在线升级功能和服务所带来的相关业务增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佳体验。随着集团三个全新的人工智能赋能技术平台在2024年到来,并被部署在集团的四个STLA车辆平台上,我们将充分利用与软硬件解耦相关的速度及灵活性。”

  Stellantis集团计划到2025年年底前投资逾300亿欧元用于集团在软件及电气化领域的转型。

  Stellantis集团的软件战略与2021年7月公布的集团电气化战略紧密相关,根据该电气化战略,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集团在欧洲70%以上的销量及集团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集团旗下所有14个标志性的汽车品牌均致力于提供同类最佳的纯电动解决方案。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鸿海科技集团

  除了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达成交易的“Mobile Drive”合资公司以外,Stellantis集团与鸿海科技集团签署了一份新的无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旨在设计一系列专用微控制器,以支持Stellantis集团和第三方客户。通过该合作,双方计划开发四个系列的芯片,以满足Stellantis集团80%以上的微控制器需求,这将有助于大大简化供应链管理。Stellantis集团的目标是在2024年将新开发的半导体芯片安装并运用于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车辆。

  Waymo

  Stellantis集团也在继续与Waymo共同开展专属合作项目。截至目前,搭载了“Waymo Driver”自动驾驶平台的克莱斯勒Pacifica混动车型已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提供了数千次自动驾驶服务。以此为基础,Stellantis集团和Waymo现已将其合作伙伴关系扩展到当地的快递服务。基于Stellantis集团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集团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双方正携手合作,共同聚焦于商业开发领域的工作流程。工程团队将于2022年开始着手打造Stellantis集团原型车。

  快速增长的软件赋能业务

  Stellantis集团将通过五大支柱发展其软件及网联服务业务:

  服务及订阅

  功能随需

  数据服务及车队服务

  客户获取、服务延续和交叉销售

  目前,Stellantis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200万台处于车辆使用年限前5年的网联汽车。到2026年和2030年,集团的这一数据预期将分别增长至2600万台和3400万台,预计由这些车辆所带来的年营收增量将分别为约40亿欧元和约200亿欧元。

  借助其数据收集能力,Stellantis集团将于2022年推出一项基于车辆使用状况的保险项目,该项目将通过集团在欧洲和北美的专属金融机构提供,并计划在随后扩展至全球范围。

  2024年推出三个新的软件技术平台

  从2024年开始,三个新的软件技术平台将在接下来的两年内被大规模运用在Stellantis集团的四个车辆平台上。

  新的电子电气和软件架构——STLA Brain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的关键。

  STLA Brain具备全面的OTA远程在线升级功能,能对30个模块进行处理,远超目前的10个模块,因此具备高度的灵活性。STLA Brain是一个与云端充分整合的服务型架构,该云端通过高速数据总线连接车内电子控制单元和车辆的中央高性能计算机。STLA Brain打破了现今软件和硬件之间的版本匹配问题,允许软件开发人员无需等待新版硬件的推出,即可快速创建并更新多项功能及服务。上述OTA远程在线升级功能显著降低了客户及Stellantis集团的成本,简化了车主对车辆的维护,更有利于车辆的保值。

  STLA SmartCockpit平台基于STLA Brain平台而打造,它将与车内驾乘人员的数字生活充分融合,以打造出一个定制化的第三生活空间。研究表明客户一生中在车内度过的总时长平均大约为4年,而且该时长还将不断增加。

  由Stellantis集团与鸿海科技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Mobile Drive所研发及提供技术支持的STLA SmartCockpit平台,可提供诸多基于人工智能的车载APP运用,如导航、语音助手、电子商务及支付服务。

  Stellantis集团与宝马集团合作开发的STLA AutoDrive平台,将提供L2, L2+以及L3级别的车辆自动驾驶功能,并可通过OTA进行即时的远程在线升级。

  提升集团旗下14个品牌的客户体验

  通过软件平台及其随需特性,Stellantis集团使得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OTA远程在线升级打造其独具个性的车辆,这将进一步提升集团旗下不同品牌的独特属性并增强车主与车辆之间的粘合度。

  今年1月1日至今,Stellantis集团已经完成了600多万次的车辆OTA远程在线升级。集团计划至2026年时,实现至少每季度对车辆进行一次OTA升级。

  现今,Stellantis集团的网联车辆可提供逾三万亿个数据点,它们可生成及时并具有可行性的洞察。 集团的工程师们正利用这些信息以缩短车辆的持续改进周期并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到2030年,集团在该领域因效率提升所带来的收益可达11亿欧元。

  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各个品牌将聚焦于利用软件来最大程度地提升客户的利益,这也与各个品牌的品牌承诺相一致。

  人才及效率至关重要

  为支持本次转型,Stellantis集团正在创建一个软件及数据学院以培训逾1000名不同岗位的内部工程师,并开发该学院自己的软件社区。

  集团也正在全球范围内从科技及其他行业招聘软件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人才。

  Stellantis集团的目标是:到2024年,集团拥有4500名以效率为导向的软件工程师并在全球建立人才中心。以上工程师将确保集团软件战略的高效推进和执行,他们将在由集团与合作伙伴们所建立的生态系统内充分发挥才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