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汽集团飞凡汽车高端化尚存不确定因素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12-03 08:55作者:一吱小虫编辑:王雨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集团品牌下的飞凡汽车迎来独立运营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飞凡MARVEL R亮相。飞凡汽车的独立将为上汽集团的高端化带来新的动力。

  车展现场,不论是展台还是产品,飞凡汽车传递出的是新品牌的焕新变化,飞凡汽车品牌定位高端智能纯电品牌,其产品售价区间定位在20万-40万元,低于智己汽车所主打的豪华智能产品价格体系。

  上汽R更名飞凡汽车,开始独立运营,注册资本70亿元,成为了能够与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并行的存在,如今受制于品牌新立时间较短,市场认可度并不高,品牌影响力需要长时间的积淀。

  飞凡汽车的未来产品定位将主攻20万到40万元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方向。对此飞凡汽车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正加速从“高低两端消费拉动”的“哑铃型”向“中高端消费占主体”的“纺锤型”转变,中高端电动汽车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我们的机会远远大于挑战。”

  不太理想的财报成绩单

  日前,上汽集团发布了三季度成绩单,财报数据显示,今年3季度上汽集团实现总营收1866.16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13.17%,与营收一同陷于增幅下滑中的还有净利润,其三季度净利润为94.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8.77%。

  今年二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收为1770.01亿元,同比去年二季度下滑0.45%;净利润方面,也同比下滑了0.3%。

  资料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近三年期间的财报数据来看,上汽集团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07.9亿元、166.5亿元和70.4亿元。上汽集团盈利能力的逐渐下滑,今年承压或更大。

  就上汽集团财报数据三季度对比二季度而言,营收和净亏损的下滑幅度均有所扩大,盈利和净利润已成双双下滑态势,从市场方面来看,上汽集团的市场销量颓势也正在逐步明显。

  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汽集团前三季度的汽车销量为132.18万辆,与二季度115.48万辆相比,增幅14.46%,与去年同期156.4万辆相比下滑了15.49%。

  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下滑,但自主品牌以及新能源表现尤为可观,11月初,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快速发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自主品牌,公司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并将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的R品牌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随着飞凡汽车独立,上汽集团的高端化进程正加速落地。

  品牌认同尚需时日

  飞凡汽车自始至终离不开荣威品牌的身影,上汽集团的新能源高端化进程也确实从荣威品牌开始,如今焕新的飞凡汽车品牌力和产品力刚刚崭露头角,获得市场认同尚需时日。

  从荣威到上汽R,再到如今更名飞凡汽车进行独立运营,飞凡汽车的频繁更名对其品牌来说影响颇大。对上汽集团飞凡汽车的频繁更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上汽集团这种“更名”操作比较特殊,大多数车企往往会一步到位,不会有中间的过渡阶段,而上汽集团这种操作也反映出它在布局和推广高端品牌方面,出现了决策上的失误。比如,长城汽车、吉利汽车这些企业在推出高端品牌的时候,都是一步到位。不会像上汽集团这种推出“上汽R”这种过渡品牌。

  同时,反映出上汽R品牌对新品牌的思考不充分,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让消费者、受众完全接受这一品牌的话,也要花费更大的力气和一定的时间去做好推广。从荣威到“上汽R”再到飞凡汽车,主要是因为“上汽R”品牌的推出并未成功,将上汽R和产品转移到飞凡汽车品牌下,节省了很多资源,如果单独推出“上汽R”品牌将现有的资源全部重建,势必也会造成浪费。

  另外就是,“上汽R”品牌的推出并没有率先在市场上打响,就像ARCFOX北汽极狐一样,在后续的推广中将会面临层层阻碍,这也是上汽集团不得不“换名”来继续维持这一品牌的原因。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大部分车企都在进行品牌高端化,上汽集团当前推出智己和飞凡两大主打高端化的品牌,也是顺应大势,这种思考也是对的,上汽集团跟随市场潮流推出飞凡汽车,如果现在不去做,未来就更难成功了。

  2018年,上汽乘用车推出了定位新能源高端车型的荣威Marvel X,2020年上汽基于荣威推出了全新高端纯电品牌“R品牌”,这也是飞凡汽车前身的开始。

  正是因为上汽集团对“R品牌”有着足够高的期望,曾任上汽乘用车的副总经理、R汽车CEO的俞经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R汽车销量目标3万辆、已规划3款概念车且均会量产。如今,俞经民已调往上汽大众任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其销量目标在今年4月也由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等高层从原有的3万辆下调至2万辆。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上汽R汽车(飞凡汽车)累计总上险量为8759辆,距2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存在一定差距。今年10月份,飞凡汽车的预定量为近3000辆,不过其中并未显示相关车型销量数据。由此不难看出,飞凡汽车今年2万辆的销量目标或遭落空。

  11月3日,飞凡汽车披露,其10月整体订单环比增长30%,达到近3000台,其中纯电轿车ER6订单强劲,环比增长64%。据销量数据显示,在今年10月的新能源车销量中,飞凡ER6的零售销量为1585辆,飞凡MARVEL R零售销量为417辆。而同期的荣威Ei5的零售销量为1626辆,由此来看,飞凡汽车与荣威品牌之间的竞争或演变成内部竞争。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飞凡汽车独立正是要脱离荣威无法高端化的定位。

  代工模式生产新车

  如今,飞凡汽车由上汽集团投资成立,注册资本70亿元人民币,上汽集团认缴出资66.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95%;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3.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曾经的上汽R涅槃为飞凡汽车,成为了与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平行的存在。上汽集团方面表示,独立运营R品牌将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

  从产品布局上来看,飞凡汽车旗下在售车型仍是此前R品牌旗下定位紧凑型轿车的ER6和中型纯电动SUV MARVEL R,两款车型在市场上1-9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5532辆和5038辆,这样的市场表现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确实不占优势。

  产品竞争力不足,同时新车型还面临产能方面的压力,飞凡汽车对此表示,起步阶段,飞凡汽车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在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上汽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这意味着,在前期飞凡汽车会降低制造投入和成本,能帮助企业渡过前期的难关。

  由上汽乘用车公司进行代工生产也无可厚非,但在产品生产制造以及设计上,飞凡汽车或将同样面临一个较为重要的“新车生产资质”问题。据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飞凡汽车行业属于批发业,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并不包括生产及制造。

  此前,曾有不少网友在购买上汽R品牌车型ER6后发现,新车不仅方向盘是荣威的英文字母,尾部写着上汽荣威的标识,对此有网友称“我买的是R汽车,我不想买荣威。”事实上,尽管上汽荣威和上汽 R 两个品牌是互相独立的,但上汽R汽车的生产资质依然是荣威,这也就注定了飞凡汽车将依旧由荣威代工。

  从产品层面来说,飞凡ER6的整体外观设计与荣威的Ei6车型过于相似,飞凡MARVEL R与荣威MARVEL X也是有着类似的造型,车辆内饰上后排地板的隆起问题也一直饱受诟病。续航里程上,飞凡ER6为520-620公里,MARVEL R为460-505公里。从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续航能力角度上来看,续航能力不突出,产品设计相似性,再加上产品本身的特征亮点并不突出,市场反馈上或很难认同。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飞凡汽车(上汽R品牌)已在全国建设了148家体验中心,其中80家已经在运营;10家交付中心,有5家完成落地;70家服务中心,有50家已完成落地。此外,在2022年飞凡汽车还将推出一款代号为ES33的纯电轿跑SUV产品R7,新车或将采用换电模式。飞凡汽车对此表示:“R7的开发、验证、测试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预计明年上半年公布内饰。”

  上汽集团的高端化进程中,人事架构的不稳定因素也是影响整个市场布局的内在因素。随着上汽荣威和名爵两大品牌相继回归上汽乘用车,飞凡汽车主打新能源市场独立运营,上汽智己主打高端智能化,这样的市场分工已经较为清晰的呈现给受众,飞凡和智己将在各自市场发力,将共同助力上汽完成在智能电动化领域的全面布局。

  对上汽乘用车而言,荣威、名爵品牌已有广泛的用户基础,飞凡汽车当前面临的问题不仅需要在品牌营销方面让受众所熟知,更要在产品上拿出差异化的关键竞争。从荣威品牌中独立出来的飞凡汽车,并未针对品牌进行广泛宣传,在没有任何新产品的前提下,将“上汽R”进行独立并更名,这无疑是对品牌影响力的再次重创。

  面对市场竞争,飞凡汽车是否会有市场机遇,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现在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一片红海,竞争很激烈,上汽集团如果不推出飞凡汽车的话,那么对上汽集团来说,想要进入高端新能源市场就没有机会。虽然现阶段开始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失败的几率相较成功的几率而言会比较大,但在新能源品牌高端化的进程中,面临洗牌也是难免。上汽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本土车企之一,尝试推出中高端化品牌也是一种机会和尝试。

  目前,飞凡汽车如何能够让其产品更具竞争优势,获得市场认同,仅“换名”是远远不够的。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消费者更看重的是产品本身,代工模式从前期来看,值得肯定,如果从长远发展来看,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打出差异化竞争,真正区别开现有产品和平台,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飞凡汽车也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在逐步过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