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威马再获地产公司投资 销量暂未见起色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12-03 08:51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12月1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国内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会等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了本轮融资。

  继今年10月初获得超3亿美元D1轮融资后,威马汽车顺利启动D2轮融资。截至目前,本轮总融资额已达到4.57亿美元。后续,威马公司预计还会有知名投资者陆续加入投资阵营,本轮融资总金额有望超过5亿美元。

  与地产商“深度绑定”

  这并不是雅居乐首次参与威马汽车的融资。

  2020年9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彼时,雅居乐就已位列投资者一栏。截至目前,雅居乐总计持有威马汽车股份比例约4.58%。

  根据官方介绍,除股权融资外,威马汽车与雅居乐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品牌、销售与服务网络、充电设施布局、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威马预计此番合作可谓公司带来3000+线下触点。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表示:“通过雅居乐的财务支持、广泛的影响力以及强大的线下销售体系,可快速提升威马在不断增长的智能纯电汽车市场中的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威马在智能科技与产业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

  雅居乐并非首个跨界参与“造车”的“斜杠地产公司”。

  过去几年间,宝能、恒大等房地产企业纷纷宣布深度参与车企相关业务。今年2月,有着地产商背景的珠江投管宣布投资合创汽车;11月22日,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从经营范围来看,万达汽车包含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机动车充电销售等。

  财经网汽车查询股东信息发现,万达汽车由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同时,万达汽车的法定代表人曾茂军,系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销量成绩“未见起色”

  车企与地产商进行“深度绑定”,自然是为了“互帮互助”。

  对于此次投资,对于此次投资, 威马汽车首席财务官毕仕宇表示:“借助于近期融资,我们将继续投资于开发尖端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拓宽和深化销售和服务渠道。感谢雅居乐对威马的核心能力、出色的产品和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的认可,这也将有助于推动我们近期亮相的M7轿车的生产和交付。”

  自首轮融资以来,威马汽车已累计完成12轮融资,获得超330亿元融资,为新势力车企中融资额度之最。而站在威马背后的,有百度集团、上海国资、上汽集团、李嘉诚家族、何鸿燊家族和雅居乐集团等众多投资者。

  此外,威马汽车的本轮融资是过去12个月中,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本土新势力纯电动整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位于国内第一梯队的新造车企中,威马汽车获得的融资额度最高。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上市前融资总额为153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为188亿元人民币,理想汽车为146亿元人民币,而威马汽车则超330亿元。

  据此有媒体分析指出,威马汽车距离IPO或将不远。不过,亮眼的融资数额暂未给威马带来实际的“销量成绩”。

  2021年4月,威马汽车推出智能电动量产车型W6;10月,威马汽车全球首个全场景智能空间M7正式亮相,并将于2022年量产交付。威马汽车目前推出的车型包括EX5-Z、EX6 PLUS、E.5、W6、M7等车型。伴随M7的发布,威马汽车搭建起“SUV+轿车”双线产品格局。

  威马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威马交付智能纯电汽车5,027辆,2021年1-11月,威马汽车销量达39,095辆,同比攀升96.4%;2018年9月底交付至今,威马汽车累计总销量已超过83,000辆。

  但是相较于在融资数额方面不如自己的几家新造车企,威马的交付成绩不可谓不“落后”。

  数据显示,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达15613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理想汽车11月份交付量为13485辆,同比增长达190.2%;蔚来11月交付量达10878辆,同比增长105.6%,并重新进入造车新势力前三行列。

  哪吒汽车11月份交付量首次突破万辆,达10013辆,同比增长372%;零跑汽车11月份交付量为5628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36%;随后才数到威马汽车在11月份的交付量,5027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