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用户至上 上汽大通MAXUS“定制”下个十年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1-26 08:14作者:李建利编辑:安涛

  2021广州车展,上汽大通MAXUS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 9正式亮相,这款基于MIFA架构打造的MPV终于揭开了自己的神秘面纱。没错,上汽大通MAXUS又出新车了。虽然成立至今仅有十年光景,但上汽大通MAXUS却已经在轻客、皮卡、MPV、SUV、房车、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内积极布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毫无疑问,上汽大通MAXUS的产品阵容确实相当庞大,但是每一款新车的诞生都并不“简单”,极强的前瞻性、预见性以及精准切入即将迎来爆发增长的细分市场,颇见功力。另外,始终秉持“用户至上”的原则也是这十年来最大的成功秘诀,得益于此,上汽大通MAXUS的销量表现一直相当亮眼,并保持了连续十年的正增长。

  快速发展,C2B个性化定制模式成重要战略基石

  倘若是按资排辈的话,那么上汽大通MAXUS无疑只能算是后生晚辈,但它却率先将C2B(Consumer to Business,即从消费者到企业)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引入汽车行业,成为了第一家实施C2B战略部署的车企。以全系产品均可支持C2B智能定制的硬核实力,为消费者打造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只要一看到“汽车定制”,就会主动联想到上汽大通MAXUS。

  正所谓“车企认为的”并不一定就是“用户需要的”,与其单方面揣测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不如从根本上直面用户并倾听他们的声音,而上汽大通MAXUS正是这么做的,体现了其对用户尊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简单来说,上汽大通MAXUS所推行的C2B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是真正选择与用户站在一起深入交流,并以此打造用户希望看到并且想要拥有的产品,相互之间的供需关系简单而纯粹。

  在整个定制化过程中,用户将全程参与车型定义、设计开发、汽车验证、自由选配、用户定价、反馈改进等六大环节。举个例子,在最初D90的C2B第一阶段中,上汽大通就设置了18个产品定义点,而第二阶段的定义点数量更是直接增加到60个,允许用户对车辆配置进行自由增删,从而避免为不需要的冗余配置买单。得益于此,消费者便能够在购车时拥有更高的选择自由度,对于配置的掌控也更为灵活。此外,通过C2B模式还可以增强用户粘性,客户忠诚度更高,双方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对于上汽大通MAXUS而言,与用户展开直接交流也能有效避免“闭门造世界”的窘境,少绕弯路,让产品更加贴合市场以及消费端,有助于提升运营效率,同时也能更加精准和快速的推动产品迭代。

  伴随着定制化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上汽大通MAXUS亦随之在各细分市场不断取得突破,以房车市场为例,目前上汽大通MAXUS旗下原厂房车基于C2B智能定制模式打造的比例为100%,并不断在国内细分市场取得销量突破,今年8月更是豪夺 “原厂房车8月细分市场销量第一”、“原厂房车1-8月累计全年市占率第一”、“原厂B型房车1-8月累计全年市占率第一”的三项“第一”成绩,既展现了原厂房车的实力,亦代表着C2B的魅力。

  发展至今,上汽大通MAXUS所打造的C2B定制模式已经成为了品牌的最大特点,覆盖旗下皮卡、房车、SUV、MPV以及轻客等全系车型领域。相信随着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趋势日益兴起,上汽大通MAXUS的C2B理念也必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品牌继续良性发展。

  敏锐洞察市场风向,精准投放对应产品

  实际上,洞察市场风向并非是车企一方的事儿,作为市场组成的一份子,用户在这其中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在此之前,用户更多的还只是被动接受的一方,这种信息的沟通不畅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体验,而且还不利于车企及时进行纠错,从而打造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出现问题后就需要着手解决,而“用户共创”就是很好的方案。所谓“用户共创”,就是指用户直接参与到一台新车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包括设计、制造、销售、维修等一系列环节中,并向车企实时提出正面或者负面的信息反馈。

  除了支持用户自由定制外,上汽大通MAXUS在产品投放方面也尽可能“投其所好”,并给出了许多全新思路。上汽大通MAXUS T90是一款皮卡车型,主打个性玩乐主义,仅标准版车型就提供多达几十款配置可选。此外,官方还推出了诸多“原厂改装”版本,包括牛·魔王、环塔版以及探索家T90,这些特别版车型充分发掘了产品潜能,并为用户带来更多的玩法与选择。不仅如此,像G20 PLUS这样的看似定位单调的MPV车型,上汽大通MAXUS同样也玩出了许多“新花样”。在普通版车型的基础上推出四座、房车等特殊版本,主打高端商务细分市场,为高端商务人士提供出行新选择。如此一来,G20 PLUS就既保证了家用场景下的实用性,同时也可以照顾到更多其他特殊用户群体的使用需求。为用户提供便利和选择机会,一直都是上汽大通MAXUS努力的方向,无论通过何种渠道、哪种方式。

  不久前,上汽大通MAXUS用户共创中心正式揭幕。官方表示,在用户共创中心,用户可以参与到产品定义、设计、研发与落地的全流程,成为品牌的共建者,该中心也象征着上汽大通MAXUS C2B模式的又一次迭代。

  上汽大通MAXUS是国内最早将“用户共创”思维应用于造车环节的车企之一,“用户共创”是其推动销量增长以及产品差异化的核心。自成立之初,基于“用户驱动”的理念,上汽大通提出C2B概念,并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创新动能,持续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当然,“用户共创”思维从营销宣传到付诸行动并落地,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C2B模式对于上下游产业链高效协同以及其它等多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而且成本控制难度相当大。上汽大通MAXUS也是通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和细致布局,才将数字化的直连模式贯穿用户共创定义产品、定制选配、下单支付、到售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

  如今,上汽大通MAXUS正逐步从B端标准主导到C端数据主导转型,并构建了面向用户和升级在线管理的平台。定制化服务讲究的就是个“千人千面”,而数字化对产品升级对此无疑会产生积极影响,将B端和C端更紧密地连接起来,提升信息交互的沟通效率,同时这样也能够尽可能地降低成本,进而提高产品性价比,为用户谋得更多的福利。

  总结:

  十年弹指一挥间,上汽大通MAXUS从无到有并逐渐站稳脚跟,甚至是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人物,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随着C2B定制化模式的不断推行和进化,上汽大通MAXUS也逐渐成为“以用户为导向”的车企,用户喜闻乐见的,就是企业乐于奉献的。毫无疑问,已经拥有完善产品布局与敏锐市场嗅觉的上汽大通MAXUS,继续秉持“用户至上”的理念,未来必然还会更加精彩。回望过去十年,今天所取得的成就远不是终点,让我们一同期待上汽大通MAXUS与用户携手的下一个十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