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米集团透露:智能汽车业务进展顺利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11-25 08:59编辑:王雨

  近日,小米公布其2021年三季度财报提到,在智能电动汽车业务方面的业务顺利推进,团队成员已超过500人,第一款汽车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上市。

  今年3月30日,小米集团宣布造车,小米计划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投资100亿美元。彼时雷军表示,截止到2020年底,小米的现金储备达到了1080亿元,足够制程未来十年小米造车的投入成本。

  此后小米造业计划迅速落地。9月1日,小米汽车正式完成了工商注册,注册资金 100亿元人民币,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小米汽车首座工厂基本确定落户北京亦庄。10月19日,雷军在小米投资者日上表示,目前造车进展超过了预期,小米汽车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11月18日,小米成立了第二家汽车公司——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持股。法定代表人雷军,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注册地在北京。

  团队搭建方面,在近期的三季度财报中,小米表示,团队成员已超过500人,而9月1日公布的到岗研发人员都达到了453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没有公布汽车研发投入,但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集团累计研发支出人民币93亿元,同比增长51.4%;截至今年9月30日,小米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3919人,在总员工数中占比超过44%。

  除了确定工厂问题,在经销层面,小米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对外表示,小米之家未来会开更多大店,也是为了卖车考虑,这也意味着,小米手机的渠道将成为小米汽车的重要销售渠道。

  在新能源转型的路上,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作为一个智能汽车厂商,小米在汽车的产品定义和技术储备方面,小米也双管齐下。目前,小米已经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DEEPMOTION TECH),并先后投资了纵目科技、禾赛科技、深动科技和几何伙伴四家公司,重点充实汽车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和人员的力量。

  布局自动驾驶核心的芯片上,小米相继投资了比亚迪半导体、瞻芯电子、灿芯半导体、裕太微电子、聚芯微电子、云英谷科技等。电池方面,小米还投资了,蜂巢能源、赣锋锂电。

  团队规模迅速壮大的同时,公司也推出了人才激励计划。10月25日,小米集团举行股东特别大会,批准采纳Xiaomi EV的股权激励计划,以更好的激励员工来全力做汽车业务。

  业内分析认为,若2024年顺利量产,小米汽车将有望赶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20%的格局洗牌,打开第三大硬件增长引擎。

  财务方面,三季度,小米集团实现总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8.2%;经调整净利润达52亿元,同比增长25.4%。毛利率由2020年第三季度的14.1%升至2021年第三季度的18.3%。截至2021年9月底,小米共投资超过36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591亿元,同比增长49.8%。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某峰会上表示,新能源车渗透率从年初的5%-6%,已经上升至上个月的20%左右。今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破330万台,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超过35%。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近日表示,到2050年至2060年,新能源要占到70%以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