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安马自达否认因擅用奥运标志被罚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11-18 09:50编辑:王雨

  11月17日,天眼查App援引“信用中国”信息显示,近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新增一项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长安马自达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者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即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处罚结果为罚款2万元,处罚单位为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处罚事由一栏显示: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者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即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权商品或者为商业目的擅自制造奥林匹克标志的工具。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万元的,可以并处25万元以下的罚款。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应予处罚,建议立案调查。

  为此财经网汽车联系到长安马自达方面,对方表示,暂时没后续,处罚单位那边都在沟通。随后又表示:天眼查网站信息有误,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并未收到南京市监局的处理,信息存在误差。

  然而,财经网汽车查询“信用中国”网站发现,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确实存在“违法事实”。且处罚机关为“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来源为“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网站内容显示,此项处罚内容与天眼查显示内容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约为1.17亿美元。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47.5%的股权,中国一汽持有5%的股权。

  2021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关于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联合声明。声明内容显示,中国一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成功摘牌。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

  另据长安马自达提交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显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等一系列交易文件。根据协议,长安马自达将以股权和现金为对价收购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拟议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有观点猜测,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合并,与该品牌近年来业绩下滑、市场竞争力不足有关系。

  长安马自达近几年利润数据呈现下滑态势。根据官方公告,2019年,长安马自达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9.1%,至162.1亿元;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下降约26.0%;净利润率为11.5%。2020年,虽然其营业收入有6.5%的同比增长,达到172.6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4.75亿元,同比下降21.1%;净利润率也随之下滑至8.5%。净利润率不断收窄,表明其经营质量呈现下行之势。

  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业绩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长安汽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马自达的全年销量为166299辆,同比下跌13.4%;2019年全年销量为133608辆,同比下滑19.7%;2020年销量137300辆,同比微增2.8%。进入2021年1-5月,长安马自达销售50262辆,比去年同期疫情严重之际,同比增长15.7%。

  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2021年10月,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76万辆,同比增长13.42%;产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11.02%。1-10月累计销量11.07万辆,比去年同期微增0.82%;累计产量为10.79万辆,同比下滑2.49%。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