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鹏10月环比小跌2.6% 先交后补方案被质疑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11-03 08:53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近日,国内各新造车企陆续公布其10月份的交付成绩。

  财经网汽车梳理发现,10月份造车新势力的交付排名座次出现较大变局。其中,小鹏汽车单月交付量再度破万,位居第一;获得360全面支持的哪吒汽车也表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位居第二;理想汽车则交付7649辆汽车,表现稳定;而蔚来汽车受生产线改造影响,交付量出现大幅下滑,跌出前三行列。

  小鹏“跃居第一”

  小鹏汽车今年10月共交付汽车10138台,同比增长233%,环比下降2.6%,成为10月份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第一,并取得连续两个月交付突破万台的成绩。今年前10个月,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66542台,同比增长289%。截至10月底,小鹏汽车历史累计交付量已突破十万。

  具体车型方面,小鹏P7在当月交付6044台,同比增长187%;小鹏G3系列产品交付3657台,创下此款车型自2018年面市以来的最佳月交付成绩。在2021年9月上市的第三款量产车型P5在10月交付437台,还未充分放量。

  在9月份与小鹏双双交付过万的蔚来的市场表现则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在今年10月的交付量骤降至为3667辆,环比下滑65.5%。不过,蔚来今年1-10月累计交付70062台,同比增长122.9%。截至10月底的历史累计交付量依然有145703台,这两项数据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依然优势明显。

  对此,蔚来声称,9月底-10月中旬,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进行阶段性升级,10月下旬起已逐步恢复生产。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月份蔚来的工厂由于改建升级,仅满负荷运转了10天,因此导致交付量大幅下滑;不过10月份的销售订单依然强劲,达到历史新高。

  随着改建升级工作的完成,蔚来的首款轿车ET7将在明年一季度投产,而江淮蔚来合肥工厂的总产能也将实现2倍增长,达到30万台。

  哪吒汽车交付量保持增长,使其稳稳立足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哪吒汽车10月交付8107辆,同比增长294%。其中,哪吒V交付5178辆,哪吒U Pro交付2929辆。值得一提的是,哪吒U Pro订单突破了5000辆,订单量比重接近50%。

  理想汽车10月延续稳定表现,交付7649辆理想ONE,同比2020年10月增长107.2%。2021年1-10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62919辆。

  被疑“急于求成”

  相对于交付量呈明显波动的蔚来,作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连续两月交付破万、并且成功迈过累计交付10万辆大关的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已经步入增长的快车道。

  不过,在芯片短缺和原材料涨价的严峻态势下,小鹏未来几个月要想维持持续增长的交付成绩并非易事。

  10月27日,由于毫米波雷达供货短缺导致部分车型的排产和交付时间延迟,小鹏汽车向部分小鹏P5预定车主推送了延迟交付补偿方案,其一是预先提未安装毫米波雷达的新车,免费赠送XPILOT软件,小鹏将于明年分批启动补装雷达;其二、车主放弃免费获得XPILOT软件的权益,继续按顺序等待交付提车。

  这一“先交付后补装”的交付方案引起了部分小鹏P5预定车主的不满,更被质疑是小鹏为急于完成交付目标而采取的“割韭菜”行为。

  有P5 600P版本的预订车主表示,600P作为小鹏P5的最顶配车型,配置上其实和550P差不多,最明显的区别是多了50公里续航,以及可以半价购买XPILOT3.5软件的权益。然而,在新方案下,价值2.5万元的XPILOT3.5软件改为免费赠送,这使600P版本的价值大打折扣。还有小鹏P5的预定车主表示,没有收到小鹏推送的新交付补偿方案,质疑规则的合理性。

  此外,部分车主在网络上还发表了联合声明,认为小鹏汽车在交付处理的过程中存在信息不透明、欠缺沟通、客服敷衍、权益不均的情况,并提出了多项诉求。不过,小鹏官方还未对此事正式做出回应。

  实际上,理想汽车也因毫米波雷达断供,在与用户沟通后给出了“先交车再补装”的方案:原定10月-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减配的“三雷达”版本,部分安全功能暂时无法使用,并计划随后时间内补齐毫米波雷达。此外,选择交付三雷达版本的车主可享受终身质保和1万积分,原计划12月份交付的车主不受影响。这一处理方案在理想车主中并未引起较大波澜。

  由于马来西亚遭受疫情,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严重短缺,导致小鹏P5、理想ONE的交付被迫延迟。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8月缺芯最厉害的时候,芯片满足率甚至不到20%,进入9~10月,芯片短缺的情况稍微好转,但满足率依然不超过50%。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此前透露,由于小鹏P5的需求量明显,在手订单较为充裕,这将再度提高小鹏汽车在今年第四季度的交付量。按照他的预计,小鹏汽车在第四季度月度交付量的峰值可能会达到1.5万辆/月。不过,考虑到目前毫米波雷达供应受限对产能造成的影响,以及消费者对延迟交付方案的不满,小鹏汽车在年内达到1.5万辆的单月交付量仍面临不小考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