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斯柯达计划减产 Enyaq iV交付目标或难完成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10-19 09:10作者:安安编辑:王雨

  芯片短缺对于汽车生产工作的影响还在持续。

  当地时间10月17日,据Automobilwoche报道,受全球持续“缺芯”的影响,今年大众集团旗下品牌斯柯达汽车产量将比计划减少25万辆,是该公司上月预估减产量的两倍多。

  此前,斯柯达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fer曾在9月份表示,他预计公司今年的汽车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10万辆。

  斯柯达工会负责人透露,由于斯柯达仍有大量的汽车积压订单等待交付,公司将优先专注于完成这些订单,所以年底前大多数工作班次都被取消了。

  这家捷克汽车品牌估计,由于今年东南亚的疫情危机给生产带来了冲击,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下半年才能恢复正常。

  另据路透社10月18日报道,斯柯达将从即日起停产两周,以应对芯片等零部件的短缺。在此期间,斯柯达将仅保留一条生产线运行,以完成1万辆汽车的制造和完工。在此之前,斯柯达就曾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阻碍汽车行业的发展,该公司将从10月18日起大幅减产,甚至停止生产。

  近年来,东南亚已经成长为全球芯片测试和封装的中心,在全球芯片封装测试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7%。其中,马来西亚就有超过50家半导体厂在当地设厂,包括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德州仪器等国际半导体巨头,当地封测产能约占全球封测产能的13%。而受疫情影响,东南亚国家陆续采取封锁、停产措施,对主要汽车芯片厂商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打击,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在此期间更是处于断供状态,导致9月全球车企的减产持续扩大。其中,丰田汽车表示,其日本国内所有14家工厂的27条生产线都将在10月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最长达到11天。受疫情和芯片断供影响,丰田的年度销量预期也由此前的930万辆下调至900万辆。

  根据研究机构AutoForecast Solutions的数据,截至8月9日,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产量损失已达585.3万辆。其中北美和欧洲地区损失最大,分别为187.4万辆和174.6万辆,其次是中国,达112.2万辆。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欧洲九月汽车登记数量重挫23%至97.2万辆,创下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ACEA表示,汽车登记数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东南亚疫情加剧,导致当地芯片封装和测试企业停工,从而引发半导体短缺。

  捷克的汽车协会AutoSAP表示,9月份,国内乘用车产量因芯片供应短缺而同比下降53.1%,至56157辆。该机构预计,汽车“缺芯”全年将给捷克汽车行业带来2000亿克朗(约586.5亿人民币)的销售额损失,其中汽车制造商预计将损失1200亿克朗,零部件供应商将损失800亿克朗。

  在中国市场,斯柯达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有4.4万辆,同比下滑43.1%;单月平均销量不足4000辆。然而,这家捷克品牌严重下滑的销量并非是由于芯片短缺所造成。中汽协的7月份库存数据显示,在部分车企因缺芯无车可卖的情况下,斯柯达库存系数却达到2.39,即经销商的库存车还可以继续销售2.39个月。品牌在华竞争力不足、产品更新速度落后于市场,导致斯柯达从2018年年销34万辆的高点迅速跌落。大众集团高管Christian Dahlheim曾承认,“斯柯达在中国陷入了困境,捷达品牌对斯柯达造成了一定的挤压,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电动化成为斯柯达重整旗鼓的重要方向。这家公司宣称,到2030年,旗下电动汽车销量占欧洲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50%-70%。

  斯柯达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fer在9月份对媒体表示,尽管公司今年的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但他依然相信,今年第四季度公司将在首款纯电动汽车Enyaq iV的支持下获得强劲的业绩表现。他还补充称,公司将尽力克服供应短缺的挑战,在今年内交付7万辆Enyaq iV。因此,在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斯柯达转而将大部分资源优先用于生产这款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9月,斯柯达共向用户交付了32100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236.8%,占到集团纯电动汽车总交付量的11%,其中Enyaq iV共交付了28200辆,距离目标完成还有约4.2万辆。

  如今,在停产两周、芯片供应仍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斯柯达仅剩两个月的时间来冲刺“交付7万辆Enyaq iV”的目标,完成几率渺茫。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