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缺芯将致我国汽车减产约200万台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1-10-17 09:29作者:Garcia编辑:赵旋丞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缺芯将致我国汽车全年减产约200万台

  “今年5-9月,连续五个月产销量同比下降。按此推测,全年有可能减产约200万辆。”10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2021年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指出,“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还波及到我国手机、机床(数显)、家电、笔记本电脑等制造业诸多领域,一些高端芯片的短缺甚至波及到我国测量、控制、试验、检测等仪器仪表行业(单片机、A/D转换器),成了制约我国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绊脚石”。

  盖世点评: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预测,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会攀升至1056.1万辆,若按照中国市场占比20%推算,或达211万辆。200万辆恐仍显保守。

  二手车价格普遍攀升,全年交易将突破16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8月,全国二手车共交易149.82万辆,环比增长2.69%,交易金额为971.10亿元;1-8月,二手车交易量为1139.15万辆,同比增长40.38%,较2019年同期增长22.84%。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流通协会预计9月二手车交易规模在16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9%;2021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超过2019年的水平,增幅在12%以上。

  盖世点评:当新车因“缺芯”“少电”交付周期一拖再拖,保值率较高的二手车备受追捧。

  Honda中国发布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旗下五款全新车型全球首发

  10月13日,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onda)与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Honda)、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Honda)共同举办Honda中国电动化战略发布会。

  Honda方面表示,其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销量占比规划为2030年达到40%,2035年达到80%,2040年达到100%。在中国,Honda将进一步加快电动化车型的投放,快速完成面向电动化的品牌转型升级,2030年之后Honda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

  同时,Honda中国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与此同时,“e:N“系列量产车第一弹:东风Honda的e:NS1特装版和广汽Honda的e:NP1特装版全球首发,这两款纯电动车量产车型将于2022年春季上市。

“e:N“系列第二弹 e:N Coupe concept

“e:N“系列第三弹 e:N SUV concept

“e:N“系列第四弹 e:N GT concept

  此外,三款概念车也进行全球首发:分别是“e:N“系列第二弹e:N Coupe concept、第三弹e:N SUV concept、第四弹e:N GT concept,这三款车型的量产版将于五年内陆续上市。今后“e:N”系列产品还将出口到海外市场。(文中图片均来源于Honda)

  盖世点评:电气化转型势不可挡。

  小鹏第10万辆整车下线

  10月11日,小鹏汽车第10万辆整车于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正式下线,这是继蔚来之后,又一新势力品牌量产数量突破10万辆。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综合来看新势力品牌,目前已有蔚来、小鹏共两家品牌量产车达到10万辆,其中,蔚来早于小鹏,已于今年4月率先突破第10万辆量产。

  盖世点评:大胆预测一下,理想汽车的第10万辆整车会在何时下线?会是今年底吗?

  蔚来合肥工厂完成阶段性产线改造,整体升级年产能达24万台

  10月15日,盖世汽车从蔚来汽车了解到,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已完成阶段性升级,为新车型导入和产能提升做好进一步准备。

  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生产线;图片来源:蔚来

  据了解,此次阶段性升级自9月28日起开始,10月15日完成。“这次改造充分利用了国庆假期进行产线停产改造,尽量减少对生产的影响,不会影响Q4的整体生产计划。”蔚来汽车传播总监马麟说到。

  根据规划,此次产线整体升级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完成,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据官方透露,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年产能为12万台/年,整体升级完成后将达到24万整车及零部件年产能,通加班或增加班次等方式可以将年产能提升至30万台。

  盖世点评:头部新势力进入新一轮争夺战,扩产的速度成关键。

  日本制铁起诉丰田和宝山钢铁侵权

  日本制铁公司(Nippon Steel)10月14日表示,该公司已对丰田汽车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Baoshan Iron and Steel,中国宝钢集团的子公司)提起诉讼。

  日本制铁起诉上述两家公司侵犯了其用于电动汽车发动机的非定向电磁钢板的专利,并要求每家公司向其赔偿200亿日元(合1.76亿美元)。日本制铁还向东京地方法院提交了初步禁令申请,要求禁止丰田生产和销售涉嫌使用了侵权电磁钢板的电动车。据日本制铁所称,该公司的无定向电磁钢板是“汽车电气化不可或缺的材料”。

  日本制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与两家公司进行了讨论,但未能达成解决方案。该公司称,“日本制铁正在采取法律行动,以保护其产品的知识产权。”

  对此丰田表示,这起诉讼非常“令人遗憾”,称在与其钢铁制造商签署供应协议之前,该公司没有发现任何专利侵权问题。宝钢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

  盖世点评:吃瓜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