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马虎不得 入冬前需要给爱车做哪些检查?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21-10-15 09:14编辑:王雨

  北京10月飘雪,看来今年冬天又是一个冷冬。那么在即将入冬前,我们需要给爱车做哪些检查和保养呢?冬天冷启动后,到底要不要热车再走呢?燃油车、电动车、摩托车冬季用车注意事项都有哪些?本篇就来好好说说。

  换防冻玻璃水

  夏季用的玻璃水通常都是以去虫尸树胶的常温玻璃水,即便有很多宣称是四季通用的玻璃水,在北方冬天时也会被冻住,尤其是东北地区,冬季玻璃水的要求更高,万一玻璃水冻住喷头,不仅不出水,还会损伤喷水的电机。选择冬季玻璃水,可以根据所在地区的冬季气温来决定,可以选择那些浓缩型的冬季玻璃水,自己勾兑纯净水来达到不同的低温值。

  兑水比例

  根据不同的玻璃水与水的体积比例,可以得到不同低温值的玻璃水。以北京为例,冬天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那么按照体积比1:1兑水就可以了,如果是东北地区,最好直接用纯玻璃水。

  轮胎检查

  标准胎压数值

  入冬后气温降低,轮胎的胎压因为热胀冷缩也会降低不少,需要及时补气。胎压标准在油箱盖内侧或是B柱下方有标识。以上图为例,半载前后胎压都为2.2Bar,满载时前轮为2.4Bar后轮为2.9Bar。

  胎压表

  可以自己买个胎压表,每隔半个月检查一下胎压,如果太低了去洗车店补点儿气。

  雪地胎

  在东北经常下雪的地区,应该换上雪地胎,雪地胎在冰雪路面上能提供更多的抓地力。

  机油的选择

  如果入冬前正好该保养了,最好更换0W开头的机油,0W无弱油,机油低温流动性更出色,在冷启动后能更快流到发动机各个摩擦部件中,减少干磨时间。同时,0W的机油也能让发动机更快热起来,水温上升也更快。

  电动车冬天该注意什么

  电动车冬天最头疼的是续航里程缩短,这个跟电池的性能、电池热管理系统、以及是否采用了热泵有关系,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无法通过其他方式改变电动车冬天续航变短的客观事实。如果说非要做保养,除了更换冬季玻璃水、检查胎压外,只需要按照标准更换齿轮油、空调滤芯即可。电动车电机转速高,减速器内的齿轮转速更高,可以更换润滑效果更好、更长效的合成齿轮油。

  摩托车该怎么办?

  冬天骑摩托车肯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除了穿厚厚的骑行服外,对于车的方面个人建议更换磷酸铁锂的蓄电池。相比铅酸电池,在冬天能提供更好的放电性能,如果停放的时间长一点,也能保证启动放电。个人就给姜戈更换了磷酸铁锂电池,冬天启动很给力。

  冬天要不要原地怠速热车

  冬天冷启动到底要不要原地热车?首先,热车是肯定需要的,至于要不要原地热车还得看当时的气温有多低。对于东北地区,早晨零下3、40℃的低温,原地热车没5分钟基本上车开起来就像兔子跳,各种顿挫。所以,在气温极低的地方,还是建议原地热车几分钟再慢速行驶。对于气温不是特别低的地区,启动后转速表开始下降时(一般也就1分钟左右),就可以慢速驾驶(转速不超过2000转)了。转速表下降代表着行车电脑已经知道发动机各个部件已经有机油流动,开始润滑各个摩擦副。此时开始慢速驾驶,第一是为了进一步让发动机热起来,第二也是让各个传动机构开始润滑和加热,比如变速箱、差速器、车轮轴承等等。其实,冬天启动发动机后,擦擦玻璃、系上安全带、打开座椅加热、再看看路况的功夫,发动机就已经怠速热车不止一分钟,完全可以调整好心情,上班搬砖去了。

  写在最后

  冬季相比夏季,不论是燃油车还会电动车,都比夏季相对更考验车辆状态。发动机怕冷、电池也怕冷,对于冬季用车,各位车主切不可掉以轻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