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探秘吉利西安工厂 关于星越L的那些事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10-15 09:05作者:张少聪编辑:王厅

  10月13日,吉利星越L第30000台车才正式从吉利西安工厂走下生产线,而它的订单早已越过了60000,这其中确实有芯片供应问题的存在,但上市至今不到3个月的时间,能有这样的成绩足见其火爆。

  而我今天被传送到西安,自然不会只是为了看看一个产品下线这么简单,来都来了少不了要找找星越L火爆的原因。而吉利西安工厂目前仅投产了星越L一款车型,对于大家而言,它还未揭开的神秘面纱肯定也是要去一探究竟的啦。

  关于星越L热销的原因,在与它相处的一天之后,我认为可以分成以下几个部分。首先是颜值在线,星越L的外观在大众审美的基础上做出了自己的风格,远看大气,近看细节也颇有惊喜。

  就前脸来说,大嘴式设计依然很成功,虽然下半部分黑色饰板占了很大面积,但整体十分连贯,能给人更多视觉冲击感,加上大灯十分有神能让人快速记住它。

  目前大多数车型说自己是3连屏,都是会算上HUD抬头显示屏,而星越L如果要这么算,那就是4连屏了。不得不说,这4块屏给我的体验感是很好的。在基础功能都达标的前提下,这套系统的UI设计更加年轻活泼,虽然仪表盘的信息布局会稍微复杂了一些,但是只要习惯了后,会发现还是很符合年轻人对于科技感的理解。

  另外一个是,屏幕之间的互动很便捷,比如说中控做好导航线路,一划就可以到仪表盘,而三个屏幕的内容又互不干涉,可以独立使用。

  HUD抬头显示的驾驶辅助数据和标线也都采用了动态的,能让驾驶者更好的了解到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情况,能更好的了解到其提示信息的内容。其实关于这些人性化的设计,星越L上很多,而这些设计关乎的不是一个品牌豪华与否,而是用心与否。

  关于曾经中国品牌“堆料”冲刺的事情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而随着中国品牌在硬件软件等多方面实力成熟后,这样的说法逐渐被淡忘,不过这个特点还是慢慢在内饰中被保留了下来。

  在星越L上,你可以看到从顶棚到衬板,吉利几乎不计成本的选用各种高档材料。如果说同样堆料别人也能做,那对于现在的品牌而言,全新的设计理念和材料开发,就成为了突破点。无论是普通的双拼色款皮质内饰,还是非常有特点的翠羽蓝内外饰,说是轻奢,我觉得都是有些谦虚的。

  星越L搭载的Drive-E系列2.0TD涡轮增压发动机,实际装车后将被分为高功率版和低功率版。低功率版最大功率160kW(218马力),峰值扭矩为325Nm的,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75kW(238马力),峰值扭矩350Nm。

  变速箱方面20TD低功率版本车型采用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20TD高功率版本车型搭载的则是来自日本爱信的8AT变速箱。

  底盘方面搭载的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高功率版车型还搭载了前/后桥50:50扭矩分配的博格华纳第六代四驱系统。

  驾驶感受上来说星越L的动力还是很足的,毕竟是台2.0T的高功率发动机,主流水准。但油门和刹车的脚感可能会稍微偏日系一些,开惯德系的人可能就要稍微适应一下了。

  底盘方面,韧性还是足够的,但整体会偏硬一点,也就有了俗称的“运动”感了。悬挂的反应很快,细碎的砂石会被挡在轮胎外面,而路感则被较好的保留了下来。整车可以感受到调教上是会往年轻的方向偏一些的,但在强大的内饰支撑下,星越L的驾驶体验感对于身体上是不会有明显不适感的。

  整车横向稳定性在悬挂的坚挺下,是得到了十分不错的保障,加上座椅充足的包裹力,星越L确实是个在行驶过程中也能舒舒服服睡上一觉的车型。

  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也是个比较值得说的部分,首先启动的机制比较灵活,在起步阶段就能复位,这样能快速激活跟车功能,在突如其来的堵车场景,实在是福音。然后是车道保持功能,系统能对附近的车流情况进行判定,不会一味的只走正中间的位置。

  传感器的灵敏度比较高,而刹车油门的控制力也都比较适中,所以整体上来说确实是能带来十分不错的安全感和体验感。

  超级黑灯工厂是什么噱头?

  对于大多数爆款产品而言,浮于表面的富贵实在是太容易打动人心了,但我们都知道市场永远不缺少谨慎的猎手,总有些愿意等等看的准车主,持币观望。那么如果你想当这样的避坑猎手,又没什么耐心怎么办?我觉得了解诞生它的工厂就很有必要。

  吉利西安工厂占地2260亩,总投资超100亿元,最大年产能36万台。是吉利目前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品最高端、工艺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官方称为“中国星·CMA超级黑灯工厂”。

  看到这个名号是不是本能觉得又是一个“噱头”?别急,这里的“黑灯”和那些“黑钻”“黑珍珠”都不是一回事,黑灯工厂是“Dark Factory”的直译,可以直接理解为不开灯的工厂。是的,当一家工厂的自动化足够高的时候,人工是可以退出一线,只负责监督机器工作的。

  人们愿意称这样的工厂为智慧工厂,随着更多人走向高级岗位,简单而重复的劳作留给机器人,无疑是人与机器都走向更加智慧的证明。而相对于纯手工在奢侈品和低端产品之间不断游走的现象而言,产量巨大的民用机器事实上更应该注重的是标准化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这也是为什么各个工厂都以自动化程度高为荣的主要原因。

  所以厂之所以能关灯,正是因为机器人能通过感应器进行标准的定位和标准的执行流程,而其过程将完全可追溯。设计和产品之间的差距主要就在于制造工艺上,而标准化则是控制误差的最好途径。

  据官方称,西安工厂采用一车一档,可追溯生产全过程数据,包括整车质量、零件批次、电检结果、拧紧结果、加注结果等,安全溯源。同时整车零部件累计误差±0.5mm,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精度误差。

  目前吉利西安工厂虽然只制造星越L一款车,但对于这个工厂而言,它未来的使命可是要肩负起吉利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的。也就意味着,吉利西安工厂未来将可以承接CMA和SEA两大架构下的所有产品,能满足燃油车、混动车、纯电车。

  另外,插播个可靠的小道消息,据消称星越L的混动车马上就要来了,不要问怎么知道的,问就是我看到了底盘。另外让我感到这个工厂前景深厚的地方在于,生产线上对不同车型的夹具更换只要1分钟,这样的话,以后车型按需生产,订单决定产量的可控环境将对市场带来更多良性效果。

  吉利西安工厂目前设了4个主要车间,冲压车间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从拆垛到下线运输都已无人化,现场除了检查模具的师傅以外,基本见不到人。焊装车间占地面积9.1万平方米,全车间共585台机器人,焊接自动化率可达100%。说实话,这个车间是最有未来感的,大约是因为这里机器人多,机器人之间相互搬运零部件的频率很高,机械臂不停切换寻找确认焊接点,都非常流畅,如果不是厂房内还有寥寥几个巡视人员,确实有让人置身未来工厂的感觉。

  焊装车间还有几个技术是值得一提的,首先这里已经具备了目前大多数豪华车才有的“阿普拉斯焊工艺”,大电流焊接工艺、只需4毫秒,可以让焊接表面接近冲压般平整,星越L的侧围D柱流水槽上就是用的这个工艺。另外,在车顶盖合拼上,使用了行业最先进的激光熔焊工艺。具有焊接精准,质量稳定、焊缝美观,密封性强等优点。

  涂装车间总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主要承担了车身防腐/密封、NVH(隔音降噪)、喷涂装饰等任务。这个车间一般都是自动化率很高的,除了车间本身需要无尘化以外,漆雾也对长期在内工作的人员身体有损伤。也许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所以这次我们并没有参观这个车间。

  总装车间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相比前面三个车间,总装线就相对有些尴尬,因为这里基本离不开人,这个倒是各个品牌都一样。

  即便如此,吉利西安工厂的总装车间人数也非常少,除了零配件运输全部交给了AGV以外,诸如底盘整体自动合装也是实现了车身与底盘全自动一次合拼,高精度伺服拧紧轴实现底盘安装点同步拧紧,可满足30颗螺栓16s内完成同步拧紧,拧紧定位精度为±0.25mm。

  风挡玻璃的涂胶和安装、轮胎安装也是采用无人化全自动安装,具备高精度视觉识别系统,实时监控过程数据,保障产品精度。

  回到文章最开头,这个时代不缺爆款,缺的是一款能持之以恒的好车,以及一个能持之以恒产出好车的工厂。星越L显然爆款已成定局,而吉利西安工厂也确实具备持之以恒的潜力。而文中不想对工厂聊的太细也是担心大家会觉得枯燥,所以只拣了紧要的说了一点。

  虽然目前关于这个工厂的民间传说还有很多,但对于工业而言,大体上只能稳扎稳打的往前走。反观之前我们还在叹息国产品牌三大件不给力的时代,仿佛就在昨天,而今吉利的西安“中国星·CMA超级黑灯工厂”确实能媲美我见过的最好的工厂,这一下又恍如隔世。聊到最后,再补一句,其实每每看到中国品牌的技术,或者在工业上的进步,我都会忍不住多说一点,无它,只盼名族向上而已。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