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吉利为何能成功杀入合资品牌“腹地”?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10-14 09:12编辑:王厅

  “50%进店客户都是奔着星越而来,这些消费者很多是宝马X3、奥迪A3、途观L以及汉兰达车主。”自从星越L上市后,吉利某终端4S店销售经理发现进店的消费者中有很多合资车主,他们几乎都是奔着星越L来的。

  数据显示,上市仅2月的星越L, 9月销量达到了10168辆,上市2个多月累计销量已达26263辆。终端市场爆棚的人气,与亮眼的销售数据,都证明了星越L已经“一炮而红”。

  除星越L外,近日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同为“中国星”高端系列产品的星瑞,同样已经成为市场里的畅销车型。数据显示,9月星瑞销售了10173辆,1-9月的累计销量已达95726辆,上市至今仅11个月累计销量已突破11万辆,月均销量破万。

  作为10-15万级的家轿,最高价接近20万的旗舰SUV,星瑞和星越L均成功打入合资品牌的腹地,完成吉利向中高端市场布局的目标。

  吉利为何能成功,星瑞和星越L强劲的产品竞争力从何而来?

  用户口中的星越L

  “目前,星越L订单已超6万辆,供不应求。”对于刚上市2个月的星越L的市场情况,吉利汽车销售公司产品市场公关部总监关久旸透露。

  据介绍,星越L未上市前,6月份订单就超过1万辆,7月订单数量达到3万+辆,截止到9月份订单数量已经超过6万辆,但交付量仅为26263辆。“目前新车交付平均等待周期为45天”,对此光久旸表示交付成为吉利目前“幸福的烦恼”。

  “价格实在太吸引人,落地价只有顶配X3的一半不到。”一位星越L车主表示,“一开始是被网上的几张翠羽蓝内饰照片吸引,当时心中还赞叹现在国产车的内饰做的真大胆而且还挺有格调。”

  在其看来,星越L的设计和品质完全不输豪华品牌,对消费者的喜好非常了解。

  另一位星越L车主表示,“原本打算买CRV,结果在星越L论坛、视频、贴吧泡了十来天,彻底迷恋上了星越L。抽了个时间,带上一个懂车的朋友去4S店试乘试驾后,超出了我的预料。太多的惊喜,科技感十足,用材用料没得说。还去试驾了CRV,感受明显不一样。”

  还有一位十年吉利老用户表示,“吉利的发展和产品质量都有亲身体会,不过星越L远远超出了我对激励产品的定位。”

  据吉利官方介绍,在星瑞的销量占比中,高配车型销量达到65%,主销车型成交价格达13-13万元;星越L的销量占比中,高配车型销量达到62%,全系车型平均成交价达到17万元。

  “中国星的使命,就是要以敢做敢为之心,与众多用户携手共进,创出一条中国汽车的高端之路;就是要打破强势合资品牌的垄断,不断用高端产品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就是要做世界主流,用高端主流奏响中国品牌的最强音。”如今,上市2个月销售火爆,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认为星越L达到了预期。

  黑灯工厂重塑中国汽车最高价值标准

  在星越L上市时,吉利就将其定义为“中国旗舰SUV高端价值新标杆”,对于这一称谓,吉利的底气可以从星越L生产基地——吉利西安制造基地,即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说起。

  走进这座全新工厂,与传统汽车工厂一样,吉利西安制造基地同样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部分组成,但明显不同的是,这几个车间里忙碌着的基本都是各种机器人。

  冲压车间采用“五序全自动冲压工艺”,装备有2条高速全自动连续冲压生产线。整个冲压过程都在密闭空间完成,没有一名工人参与。同样在焊装车间,有16台ABB机器人,不同的车身部件从流水线被送到固定位置,再由多台焊接机器人进行焊接组装,整个过程同样没有人工参与。总装车间采用世界一流的“底盘整体自动合装”工艺,一次可自动同步拧紧46组螺栓,精度控制在0.15?mm之内,并且拧紧数据实现在线监控。

  作为吉利最新汽车生产工厂,西安基地不仅有最大的占地面积,还是吉利首个电气化数字化超级工厂。

  据了解,作为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原生工厂,吉利西安制造基地除了可生产CMA架构的星越L,还支持SEA架构产品的生产制造,可以满足3大平台、6款车型柔性自动智能化共线生产。即可以生产燃油车,还可以生产纯电动和混动车,工厂可以实现全自动转台及切换库进行车型切换,不同车型切换只需1分钟。

  顾名思义,黑灯工厂即可以在关灯情况下正常生产的工厂,这主要依赖工厂的高度智能化、高度自动化生产技术。据介绍,吉利西安制造基地的冲压、焊装、涂装等主要工序均实现了100%的自动化制造。整个生产过程通过整车制造AI管理系统管理,在大数据、5G技术等的应用下,可以精准掌控每一个质量环节。

  意味着,每一辆车的生产过程中,某个螺丝的拧紧情况,焊接点的焊接时间,都可以通过数字被记录下来。并且,主要工序的全自动流水线生产也保证了车辆生产的一致性和精确度。比如,星越L整车零部件累计误差在0.5毫米之内,相当于半根头发丝的精度误差。

  “如果一切零部件供应顺利,一小时可以生产40辆车”,吉利汽车西安公司总经理王应对该工厂的生产能力透露到。但他表示,“由于国内和海外部分地区疫情和芯片供应短缺影响,很抱歉让很多星越L的下单用户久等了。目前,我们正协调全球供应商资源,实时调整各基地生产计划,全力保障中国星产品的生产,争取早日将星越L交付到用户手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