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V6对比L6 到底哪种发动机布局最强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0-14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二、直列6缸运转起来更加平顺

  很多人觉得V6发动机要比直6发动机运转更加平顺,实际表现却是恰恰相反的。直6发动机的运转平顺度仅次于V12发动机。我们都知道3缸发动机是不对称设计,所以在运转期间无法达到偶数缸发动机的平顺性。而V6布局的发动机可以视为将两个三缸发动机拼接而成,虽然这种布局相比于3缸发动机变得平顺了很多,但由于先天性的结构,还是存在着较大的震动,无法将震动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

  而直列6缸发动机可以视为将两个3缸发动机纵向组合起来,但与V6发动机不同的是,直列6缸发动机是由两台3缸发动机径向组成的。所以,从侧面来看,发动机运转正好呈对称的态势,因此,直列6缸通过这样巧妙的设计,便拥有了自平衡的能力。

  三、直列6缸的缺点

  1、车头过长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直列6缸发动机虽然有着平顺性好、成本低、维修保养方便等优点,但是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首先,直列6缸发动机会造成车辆发动机舱过长,了解宝马车型朋友们都知道,相比于奥迪和奔驰,宝马的发动机舱明显要更长一些,这是因为宝马不管是直列4缸还是直列6缸发动机,都采用了纵置布局。而这样最大的缺点就是占用车内空间比较多。所以,宝马的车型后排对比同级别车型空间都略差一些,只能通过加长轴距来增加后排空间。

  2、重心偏高

  还有一个问题,直列6缸由于设计原因,发动机高度会比V6发动机更高一些,因为V6发动机采用60°夹角设计,侧躺的发动机高度更低,即便是同样的位置安装在发动机内,直列6缸通常也比V6发动机要高出5-8cm。而如果V6发动机采用90°夹角设计,那么它相比直列6缸发动机要低10-15cm。而发动机高低的问题影响最大的就是操控,所以V6发动机在操控性上一定要比直列6缸发动机更容易调教和匹配一些。

  总结:

  随着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很多大排量多缸发动机不得不被迫停产,换成缸数更少、排量更小的发动机。加之当今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车企们必须想尽办法节省成本,以增加利润收入,如今,像奔驰、路虎等传统豪华品牌开始纷纷转投到直列6缸发动机的研发中。而对于V6发动机,虽然它的独特构造使得引擎声浪变得更加悦耳,但由于成本以及排放标准等原因,或许它以后只会出现在高性能车型上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