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容易让你分心 请慎用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15 09:25作者:孙帅编辑:王厅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麻省理工学院高级汽车(MIT Superior Car)专有技术实验室的一项全新研究发现,特斯拉Autopilot在激活后会显着降低驾驶员的专注能力。

  该实验室对特斯拉这项高级驾驶辅助技术展开长期的研究和调查。本次调查由莱克斯·弗里德曼(Lex Fridman)主要负责,记录超过50万英里的Autopilot行驶里程下特斯拉车主的行为。研究人员对司机进行跟踪,以了解他们如何与特斯拉Autopilot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合作完成驾驶任务。

  该研究发现,当Autopilot系统被激活后,司机倾向于查看与驾驶无关的问题,而且时间间隔更长。这一点在中控大屏上表现得尤为明显,研究发现:“仪表上的人体模型复刻了车辆周围所有的物体样本,在启用Autopilot的情况下,驾驶员的注意力更容易被此吸引,并且其注意力分散的频率也有所增加。”

  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是Autopilot 背后的设计理念:执行部分驾驶任务,让司机更关注路况。然而事与愿违,研究发现,驾驶员在脱离Autopilot后在反而更关注路况。

  事实上,特斯拉一直在发布季度“安全报道”。该公司在这些报道中声称,配备Autopilot系统的特斯拉汽车“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比普通汽车减少了近10倍”。然而外界一直对此存在争议。在大部分部署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中,其功能选择主要用于高速公路驾驶。与高速公路相比,大城市道路和未有隔离带的道路上发生事故的频率更高。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取决于车速,Autopilot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驾驶安全性。但像高速路以及快速路,驾驶员长时间行驶过程中的专注度容易被Autopilot给带跑偏。

  所以特斯拉车主在使用这些辅助驾驶功能时,必须持谨慎态度,不可过于依赖系统。除非特斯拉能够对系统进行足够的改进,以承担驾驶任务,否则这并不是一个能完全提升安全性的功能。

  编辑点评:人们对于危险路况的专注度远高于普通路况,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恐惧和痛感都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极重要机制之一,所以在完全自动驾驶没有到来之前,还是需要将驾驶权利放在自己手里,不要过度依赖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