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四面楚歌的智能辅助驾驶 未来会是怎样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10 08:39作者:孙帅编辑:王厅

  时尚先锋的年轻人,从憧憬智能汽车带来的现代感驾驶体验,到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心存芥蒂,只需一夜之间,一个致命事故。

  一位青年创业者,驾驶蔚来ES8启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NOP领航状态)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幸逝世,终年31岁。这起事故的事实,让很多人都难已接受。

  来自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事故发生时,天气晴朗,高速公路车道线清晰可辨,车辆时速为110公里。一切都看起来那么正常。可是,车主驾驶的蔚来ES8却撞上了正在路边作业的养护车辆,结果非常惨烈。

  无独有偶。

  2016年1月20日,车主高雅宁驾驶特斯拉Model S行驶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公路时,因未能及时躲避前方的道路清扫车而发生追尾,不幸身亡;

  2019年,一辆处于自动辅助驾驶状态的Model 3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撞向横穿马路的牵引货车,驾驶员不幸身亡;

  2021年5月,一辆蔚来ES8在北京长安街上猛烈追尾了一辆别克GL8;

  2021年5月17日,浙江一辆特斯拉Model X撞向两名正在高架桥上处理事故的交警,导致其中一人不幸殉职;

  2021年8月26日,东京残奥会园区,一辆丰田自动驾驶巴士撞伤盲人运动员。

  鉴于恶性事故频发,美国NTHS已经启动针对特斯拉Autopilot的调查工作。

  热搜榜上的评论,都聚焦在一个问题:为什么智能汽车智能到几乎能读懂驾驶员的心,却不能在道路上做出正确的刹车呢?我们心目中神一般存在的智能汽车,其实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安全?

  细心的人从上述事故案例中可以发现:太多的事故是那些智能汽车没有识别相对静态的物体,并且做出相应的判断和反应。智能驾驶是滞真的安全,而目前的导航辅助驾驶技术,它们对于货车、静止车辆、强光照射下的障碍物的识别完全不精准。如果出现这样的驾驶场景,智能汽车并不值得托付!

  辟谣:你可能误解了辅助驾驶!

  当所有人都在讨论: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不安全!

  我们有必要在这里做一个小小的科普。

  蔚来的NOP,全称为Navigate On Pilot。Pilot是领航、引导的意思。NOP是在巡航车速控制、车距保持、车道保持和转向灯控制变道等基础功能之上,可以实现依据导航自动切换高速车道并且自动进出匝道,它与特斯拉的NOA、小鹏NGP一样,它们都是导航辅助驾驶。

  下面我们来看SAE对自动驾驶的定义分级。SAE,是国际汽车工程学会的简称,SAE对自动驾驶制定汽车行业的标准,但它是一个行业组织,不是政府机构,也不是监管机构,这个标准并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应。

  在SAE的定义里,而所谓自动驾驶,L2级属于驾驶辅助级别,驾驶员需要负责周边监控和随时接管车辆。目前很多新车上装配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功能就能够达到要求。

  2020年3月9日,工信部公示《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稿,将汽车驾驶自动化功能分为0-5的六级,其中0-2为“辅助”,3-5为“自动驾驶”。

  车辆的智能化,从L2级到L3级,将会是一个质的变化。它们最本质的区别在于是与需要驾驶员来介入整个驾驶过程。

  L3级被称作“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在特定的环境中车辆可以完成驾驶操作、周边监控,不需要驾驶员自身介入。

  而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则是从L2“拐向”L3的重要一步——车辆的自动操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蔚来NOP主要是提升了车辆和导航路线的联动,但是它仍然属于L2级的范畴,它需要驾驶员随时接管车辆。

  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到底有多危险?

  在“智能汽车”时代,“智能驾驶”可以说是处于金字塔尖的一类技术,往往显示着一个车企的技术储备与整合能力,对于“新势力”车企尤其是这样。

  但是,汽车仍然是一款机械产品,当技术不能让我们百分百的信任时,只有握紧手里的方向盘,才能确保自己随时随地远离危险境地。

  可以明确的一个事实是:市场上所有的智能汽车都不能达到传统意义上的“自动驾驶”功能。

  当自动驾驶被视为下一代技术发展的风向时,我们必须要不断思考技术短板、监管与法律空白地带,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如何?事故责任的界定会如何影响这些公司的商业模式?

  特斯拉把它的辅助驾驶功能命名为Autopilot,这个名字本身就特别容易误导车主们。所以早期购买特斯拉的很多车主会把它当自动驾驶车辆来开,甚至还破解了方向盘的一些检测功能,从而让车辆自己在马路上行驶,造成了很多起恶性事故。

  在法律上如果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事故会被视为是交通事故,责任多归属驾驶员。但对于L4级的自动驾驶,车厂可能就需要担责。这也意味着,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事故时,责任的归属和分割有所不同。

  市场上所有汽车企业仍停留在L2水平,在SAE中,它被定义为车辆为方向盘和加速的多个操作提供驾驶,驾驶员负责其余的驾驶动作,L2级自动驾驶意味着它可以同时自动加速、减速和转向。但是,在整个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必须保持注意力集中,实时监控周围的驾驶环境,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但是,不得不说,如果一个人在自己驾驶车辆通常会集中注意力,但是如果是车辆自己行驶,但是要求驾驶员必须紧盯着方向盘看,时时准备接管,这的确是件挺违背人性的游戏规则。

  要想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很多未解决的技术难题

  目前,纯计算视觉为主导的自动驾驶技术还不成熟,所以有很多起事故都是因为计算视觉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道路的光照条件、锥桶识别、机器追踪等等。

  现在我们行驶的道路,路面上的所有标志都是为人类驾驶员准备的,而未来它们全部需要去适配机器识别,这就是车路协同的概念。也是人们强调的,聪明的车必须配合聪明的路。

  如果,你大白天在道路上行驶,遇到白色的静止路障,这是目前自动驾驶的识别盲点。特斯拉在美国有大量的交通事故,是直接撞上了高速中间的白色护栏,或者还有白色卡车。

  白色信号的处理,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确是个难题,目前在我们的道路交通环境中,所有行车线和很多重要的标识都是白色的,所以,白色路障通常会被作为信号处理,而不是作为一个实体。

  除了白色路障,还有很多识别障碍。特斯拉的理念比较激进,它对视觉识别有一定的执念,坚持不用激光雷达用摄像头,因此有很多用车场景时会出问题。例如,在市区启用自动领航驾驶时,如果路边有停放车辆突然打开车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是刹不住的。

  必须坚持自动驾驶用激光雷达来感知路面路况,不能只靠计算视觉来判断,这样才能相对实现安全。

  小鹏汽车的设计理念更适合中国路况的驾车体验,也许你会觉得它相对来说太保守,有点不对劲就会自动退出辅助驾驶功能。例如,前方道路出现大段的分割线等等。

  蔚来汽车的车主手册里,关于辅助驾驶有着很详细的说明,比如划线混乱的地方不能用Nop等等,如果用户能认真仔细的阅读学习,应该也会大幅降低事故发生概率;而小鹏汽车则更用心一些,如果想要启用它的辅助驾驶功能,就必须在车机上完成一系列的测试,分数达到标准才能启用这项功能。

  在当下,最大的现实是无论是特斯拉、蔚来、小鹏还是理想,只要具备L2辅助驾驶功能,都无法解决“静止物体”的瓶颈。

  所以,无论是通过激光雷达还是视觉图像系统判断路况,智能车辆所能提供的“自动驾驶功能”仍然需要驾驶员的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编辑点评: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前三名车企已经毫无悬念的属于了蔚小理, 纯电动汽车出现后,整车、底盘、电池都发生了剧变。汽车行业在未来将衍生的下一波技术,也毫无疑问的锁定在了自动驾驶技术。当“智能汽车”从极客们的大玩具,变成开始大量走进寻常百姓家庭的交通工具,一时间,似乎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自动驾驶。然而,我们离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还很远,在开启辅助驾驶功能之前要充分的熟悉它,是当下我们每一位驾驶者必须做到的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