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本政府将推全新L4级自动驾驶项目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9-08 08:39作者:谭璇编辑:赵月

  据外媒报道,日本将于当地时间9月8日正式推出一个全新的自动驾驶项目“Road to the L4”。该项目旨在普及先进的交通服务,包括L4级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运行)。到2025年,日本将在全国40多个地区扩大自动驾驶车辆的使用。

  在2021财年,日本政府为发展自动驾驶服务拨出了约60亿日元(约5,500万美元)的专款,包括Road to the L4项目。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称,该项目将包含技术演示,便于人们理解和接受自动驾驶。该项目的目标之一是促进日本社会繁荣发展。

  日本加快发展自动驾驶,人口老龄化是原因之一,许多日本高龄车主将无法驾驶车辆。根据日本警察厅(National Police Agency)的数据,2020年,有近30万75岁或以上的人向政府归还了驾照。在2019年,这个数据甚至比2020年更高。

  日本经济产业省自动驾驶部门经理助理Tatsuki Izawa说:“在日本农村地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们没有太多出行工具。如果城市有环形的自动驾驶巴士路线,他们就可以去购物和出游。”

  虽然丰田汽车和日本电气(NEC)等公司正在测试高度自动驾驶车辆,但Road to the L4将是首批由政府推出的L4级自动驾驶项目,该项目的目标之一将是确保自动驾驶车辆在有其他车辆和人类的情况下安全有效地通行。

  Izawa表示,自动驾驶从3级过渡到4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艰难的技术领域,我们必须通过测试向人们展示L4自动驾驶的安全是可以保证的。”

  东京大学交通工程教授Takashi Oguchi表示,目前还没有能完美预防事故的自动驾驶技术。即便是在封闭的操作环境中,自动驾驶汽车也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才能成为现实。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时由谁来担责和赔偿,“目前还没有一个人能给出答案”。

  今年5月,德国立法人员同意最早在2022年,允许一些L4自动驾驶车辆在道路上行驶。2019年,日本修订了法律,在某些条件下,允许L3自动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行驶。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和卡塔尔大学研究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阻碍消费者接受自动驾驶汽车最主要的因素是安全性。在东京残奥会期间,一辆丰田自动驾驶汽车撞伤了一名有视力障碍的日本运动员,导致他无法参加比赛,这加重了人们对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的担忧。

  在残奥会奥运村事故后,丰田公司总裁Akio Toyoda在8月27日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这表明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还不现实。目前还没有任何规定来决定自动驾驶汽车或安全操作员是否要担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