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通用推出自家电池平台的速度就要加快了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1-08-27 09:29作者:曲超超编辑:王厅

  对于目前的通用汽车而言,自家新能源汽车业务似乎取得了不错反响。例如在2020年,通用旗下的雪佛兰Bolt EV就以19664台的年销量位列全美新能源车销量榜第三位,排在它前面的,正是不少人意料之中的特斯拉Model 3与特斯拉Model Y。但是对于通用汽车来说,Bolt从诞生至今就像当年的Note 7手机一样,一直都是通用汽车的“麻烦制造者”。

  自2017年面世至今,因为频频发生的自燃事故,通用汽车先后发布了3次关于雪佛兰Bolt的召回公告。最近一次召回公告正是在今年8月。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因为这3次召回公告,他们需要将Bolt自面世至今的全部下线车型一一召回,而且为了这3次召回,通用花费了高达18亿美元的召回费用。

  为什么Bolt会频频被召回呢?错不在通用,而在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的LG化学。

  在发布第一次召回公告以前,通用就对Bolt频频发生的自燃事故进行了调查,结果他们发现,起因居然是与LG化学提供的动力电池有关。但是由于当时通用并不具备自主研发、生产动力电池的能力,因此即使明知道对方提供的动力电池不够可靠,通用也只能与LG化学维持供货协议。受此影响,Bolt的自燃问题,到了2021年依旧没有妥善解决。

  由于LG化学的动力电池在充电接近满电时容易发生自燃,因此在第一次召回的时候,通用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将动力电池的充电上限调整到90%。想避免电池自燃,唯一办法就是不让电池充满电。对通用汽车而言,此举实属无奈。而在最近一次召回中,通用不惜耗费更多成本,直接与LG化学合作,为所有召回车辆更换全新电池组。

  同时,Bolt频频发生的自燃事故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8月20日,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向Bolt车主发出了新的警告,并且称该机构正在对此进行调查,由此可见,Bolt电池的自燃问题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事态严重的地步。当然了,对于Bolt的电池问题,通用汽车并非束手无策。如果不是因为自身技术有限,通用汽车也不会选择继续让LG化学作为自家的供应商,而是努力自主研发出自家的电池平台。

  所以在2020年3月5日,通用汽车发布了Ultium电驱动技术。为此,通用汽车还与LG化学关联的子公司LG Energy Solution合资组建全新公司Ultiun Cells LLC。2020年7月29日,Ultium Cells LLC的动力电池工厂就在美国俄亥俄州破土动工。到了2021年4月,当首座工厂还在建造之时,通用就和LG化学联合宣布,双方将斥资23亿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建立第二家动力电池工厂。

  从以上种种迹象中,我们不难发现Ultium对于通用汽车而言会是当前电池自燃危机中的一颗救命稻草。受到相关负面消息的影响,通用推出Ultium的速度或将进一步加快。根据一家名叫electrive的海外媒体透露的消息,通用计划在2023、2024这两年时间里将Bolt所有的新出厂车型换上Ultium电池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LYRIQ量产版将于9月18日在美国市场开启预订,作为通用新能源汽车家族中最新款的旗舰车型,LYRIQ不仅是在通用电动汽车平台BEV3上进行打造,而且还将配备Ultium电池系统。由此可见,在向LG化学提出索赔之前,通用已经做好了在电池领域“自力更生”的准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