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芯片短缺 台积电计划将再次涨价20%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8-27 08:59作者:占亚娥编辑:赵月

  8月25日,芯片代工制造巨头台积电向客户表示,计划将芯片价格上调至多20%,这将是该公司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一次调价。

  据中国台湾《自由时报》及其他媒体的报道,台积电此次涨价的幅度和持续时间等因客户而异。对于已经收到台积电通知的一些公司来说,涨价立即生效。

  台积电并不是唯一一家上调芯片生产价格的代工企业。从去年秋季至今年春季,台积电、格芯(GlobalFoundries)、PSMC、SMIC和联华电子等已经将芯片价格上调了10%以上,因为需求非常旺盛。但台积电此次决定再次大幅提价,除了需求持续强劲以外,还有另一个原因。

  最近几个季度,芯片需求创下历史新高,半导体代工制造商不得不提高产量,以满足客户的订单。在许多情况下,这意味着更多的生产和更少的维护,这增加了风险和更快的设备折旧。因此,芯片制造商不得不提高价格,以抵消风险和成本。与此同时,对于台积电等大量投资新产能的公司来说,提价有助于提高利润率和盈利能力。

  台积电表示,该公司将在截至2023年的三年内进行1000亿美元的资本投资。在台积电准备在海外扩产之际,这一承诺引发了对该公司利润可能下滑的担忧。现在,与提高芯片产量相关的成本增加正传递到下游,在全球芯片危机的背景下,台积电也享有更好的议价能力。

  台积电这一举措可能会影响 CPU、GPU、SoC和控制器等产品的定价。该公司发言人拒绝就芯片价格上涨置评。

  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财季,台积电仍保持36%的高净利润率。不过与此同时,台积电高管团队一名成员表示,“在美国和日本制造芯片的成本将非常高。”台积电目前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一座先进的半导体工厂,并正在考虑在熊本开设其第一家日本芯片工厂。

  此前,丰田汽车等主要全球客户因半导体供应不足,纷纷宣布减产。台积电以提高产量作为回应,但该公司预计缺芯影响将持续到明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