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来西亚疫情蔓延 日产/福特相继缺芯停产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1-08-26 09:19作者:阎明炜编辑:王雨

  有“半导体封测重镇”之称的马来西亚,日前发生疫情反弹,且影响仍在不断扩大。

  8月18日,牛车网对马来西亚疫情进行了相关报道,以博世、英飞凌、采埃孚、英特尔等为首的国际零部件巨头纷纷停工停产,短短一周之后,供应商停产的危机已经蔓延至整个汽车行业,福特、日产等主机厂商纷纷宣布停工停产。

  受马来西亚疫情影响,福特汽车公司发言人对外表示,车门控制模块芯片无法如期交付,德国科隆工厂将自8月23日起开始停产,初步停产时间在5天。今年第二季度,科隆工厂就曾因芯片短缺而长时间减产,据悉,主要受影响车辆为嘉年华,至于畅销欧洲市场的福克斯,暂时未受到影响。

  无独有偶,日产也已将美国田纳西州工厂实施关闭措施,预计9月初开工,关厂的主要原因正是受马来西亚疫情影响造成的芯片短缺。据了解,该工厂目前有6款车型的生产任务,包括日产旗下畅销车型奇骏,员工人数超6700人。

  通用汽车也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密西根州工厂会在8月23-30日停产,作为生产电动汽车雪佛兰Bolt EV和Bolt EUV的主力工厂,这也意味着自缺芯问题爆发以来,通用汽车首次暂停了旗下电动汽车的生产工作。

  “芯片荒”迫使众多车企停产减产,甚至出高价全力保障芯片供应,斯巴鲁此前就有一位高层对外暗示,称其将接受芯片涨价的事实。此前拒不接受芯片涨价的大众汽车集团,则公开表示就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与主要供应商展开谈判,必要时甚至考虑提出损害赔偿要求。然而就在最近,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宣布,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工厂——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会在8月23-27日减产,减产期间仅启动一个生产班次,据悉,该工厂拥有超6万名员工。

  数据显示,受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全球范围内汽车行业将共计减产630-710万辆轻型车,约占该车型全球预估产量的7.8%-8.8%。有分析师预测,此次影响或将持续至2022年第一季度。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半导体芯片利润空间较小,一旦供大于求,产品就会存在价格急速下跌的风险,这也是众多供应商不愿与积压库存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芯片短缺危机的加剧,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巨大的成长潜力,未来如果能够解决汽车供应链的安全问题,或许能够助力半导体芯片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当然,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还是尽快解决芯片短缺的难题,这也给过度依赖国外供应商的中国品牌车企以警示,芯片“卡脖子”的难题一天得不到解决,我们终将受制于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