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零跑汽车发布五年计划 80万目标或难实现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08-24 09:07作者:唐滨妮编辑:王雨

  零跑汽车官方日前表示,5年内将实现80万销量目标。但结合其当前处境,该规划或难以实现。

  财经网汽车查阅零跑汽车的逐年销量目标发现,其计划制定通常过于“乐观”。

  2019年,零跑汽车销量计划“破万”,但实际上该年前6个月皆未开张,前10个月累计销量未达700辆。2020年,零跑汽车年销量为11391辆,而当年官方销量目标为5万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财经网汽车,按照我国十四五规划,2025年新能源的新车销量占比将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0%。若2025年新车总销量为3000万辆,届时新能源新车销量达600万辆。零跑汽车80万的目标销量在新能源总销量占比将接近15%。特斯拉2020年全球销量近50万,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92万。蔚来汽车目前的累计销量不过十几万。对比来看,零跑的2025年目标定位比较夸张。

  不具备撑起宏大目标的队形

  财经网汽车做出大致推算,结合零跑汽车2020年1.13万辆的市场销量,其若想达成2025年80万辆目标,则意味着须翻倍近70倍,逐年增幅达135%。

  2021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累计销量为21744辆,而其年度销量目标为6万辆。

  梳理其逐月销量发现,2021年1-7月的销量依次为:1668辆、393辆、2863辆、2770辆、3195辆、3941辆、4404辆。其环比增幅分别是:-44.84%、-76.44%、628%、-3.25%、15%、23%、12%。以上数据不具备渐进的规律及发展稳定性。

  数据分析可发现,当前零跑的销量业绩,是由零跑T03“领跑”。

  零跑汽车旗下当前有三款车型,零跑T03、零跑S01、零跑C11。其中,S01为2019年1月上市的纯电动轿跑,被指定位较小众,上市以来未在市场激起水花。T03为2020年5月推出的电动小车,数据显示当年1.14万的零跑汽车总销量中,TO3的贡献量为1.03万辆,名副其实的销量担当。零跑C11为预售车型,预计今年四季度正式交付,车型定位为中级SUV。

  此车型矩阵被业内评论为,产品线过于单薄,不是能够撑起5年后宏大目标的“队形”。

  虽然,零跑汽车官公布了相对细致的规划:2025年底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元以内价格区间,计划于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三年内在智能化领域超越特斯拉。

  但由于此前其计划频频落空,该具体规划被认为同样经不起推敲。

  80万销量目标难实现

  据零跑科技母公司大华股份的财报显示,2018年度零跑科技营收为122万元,亏损3.07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121万元,亏损约2亿元。

  据财联社报道,零跑汽车主体零跑科技于8月18日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45亿元。该轮战略投资由中金资本领投,杭州国资、中信建设和中信戴卡等跟投。其中,杭州国资本轮投资金额30亿元,双方将围绕零跑新能源汽车项目展开合作。加之今年1月完成的B轮融资,零跑今年融资已超88亿元。

  朱江明曾公开表示,零跑汽车新一轮募资,是出于解决产品线升级及扩容等需要大量资金的问题。

  此前,零跑汽车表示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实现科创板上市。不过,近期相继曝出部分车企上市科创板受阻。以此情势来看,零跑期望借此大量募集资金,以达成大规模市场扩张的意图可否达成,尚未可知。

  鉴于此,有评论猜测零跑汽车制定此目标,或意在为登陆资本市场营造话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窗口期红利已呈明显减退之势,此前新势力已形成稳固的市场认知,当前它们又在不断做市场下探,蚕食着性价比(低端)市场的生存空间。零跑汽车虽向来声称走自主研发路线,但目前来看其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并未形成市场层面的差异化优势。综上,其80万销量目标的制定,或并非意在有效执行与达成,大概率难以实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