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奥迪被曝因持续缺芯停产A4L/Q5L/A6L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8-19 08:45作者:熊薇编辑:赵月

  8月18日,盖世汽车从相关渠道获悉,由于车辆主控芯片持续缺货,奥迪分别于8月12日和8月13日开始停产奥迪B9(奥迪A4L)产品线和Q5L PA产品线,并将于8月25日起,开始停产C8(奥迪A6L)产品线。随后盖世汽车向相关负责人确认,截至发稿,仍未回复。

  据网传一份奥迪产品营销部致各奥迪特许经销商的“奥迪CKD车型停产计划通知”显示,此次停产原因为上述三款车型缺乏发动机ECU控制模块,系统交互模块和GPS定位模块。根据德方提供配件采购计划,预计恢复时间为2022年第一季度,届时将直接生产PA新款车型,不再生产当前车型。

  这并非奥迪首次遭遇此类困境。事实上早在今年二季度,一汽-大众就因缺芯实施了一次大规模的减产。据悉,彼时因ESP芯片短缺,并因10种芯片供应问题,一汽-大众共有29款车型的生产收到了影响,包括奥迪A3、A4L、A6L、Q5L,大众品牌迈腾、高尔夫、宝来、速腾、探岳,捷达VS5、VS7、VA5,ID4.X、ID6.X等。一汽-大众原计划二季度生产约61万辆汽车,最终因芯片短缺,预计只能生产40万辆汽车,减产比例达到30%。

  一汽-大众属于国内受缺芯影响较大的车企,除此以外,吉利、长城、长安、广汽等国内头部车企也曾因芯片短缺遭遇过减产。据AFS此前统计的各企业减产信息,今年上半年国内因缺芯导致的整车减产达90万辆。

  目前这一数量仍在不断攀升。据AFS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8月15日,芯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596万辆,相较于上周统计的585.3万辆,增加了10.7万辆。

  “接下来,由于马来西亚、东南亚等关键区域的疫情增加了芯片供需缺口,加之各主机厂计划在下半年弥补H1生产缺口将加剧恐慌性追加订单及恶性竞争,预计Q3汽车芯片将持续短缺,比Q2更为严重。最终,2021年全球汽车因缺芯导致的减产预测或将超过700万辆,其中国内市场减产预测在100~150万辆之间。”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指出。

  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的封测生产重地,当前马来西亚正遭遇严重的疫情,当地众多半导体工厂因为马来西亚数度实施封锁措施,已经遭遇了巨大的产能损失,目前这种损失已经开始向下传递给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日前博世、日产等均已发出警示。

  “而按照代工产线投资布产预测,下一阶段的8英寸晶圆产能释放将在2022年之后。”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这意味着这一轮芯片短缺问题大概率将持续到2022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