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7月出口超百万辆 中国品牌加速“出海”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1-08-18 09:32作者:秦燕玲 编辑:王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7月,中国累计出口汽车100.2万辆,其中,乘用车占77万辆,同比增长131.3%。

  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是:上汽、奇瑞、长安、东风、长城、 吉利、北汽、特斯拉、江汽和重汽。

  具体到出口量靠前的整车企业来看,作为出口大户,上汽集团数据显示,7月份,海外批发销量达5.1万辆,同比翻番,其中,MG品牌海外销量超过2.6万辆,同比增长80.1%;前7个月,上汽集团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达到30.9万辆,同比增长101.1%。

  志在连续19年保持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位置的奇瑞集团此前宣布,接连三个月刷新出海销量记录,7月出口量为2.7万辆,1-7月累计出口量达到145367辆,同比增长172.9%。奇瑞集团预计,今年全年出口总量有望达到30万辆。

  在国内市场上打得火热的长安、吉利、长城三家,在国际市场上同样不甘示弱。

  长安汽车方面,官方数据显示,7月海外销量为10347辆,连续6个月海外销量破万,1-7月累计海外出口量达到74020辆。

  吉利汽车这边,1-7月累计出口量达60476辆,同比增长151%。其中,具备混血基因的领克品牌上半年出口欧洲付运量达到3646辆。

  “自主三强”之一的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布局相对领先——目前已有哈弗H6、哈弗初恋、哈弗大狗和长城炮4款全球车型,7月在海外市场上的销量为12438辆,1-7月累计海外销量达74110辆,同比增长176.2%。

  不同于造车新势力出海倾向于首先将目的地选在电动政策更好的挪威等欧洲国家,传统中国品牌在出海的过程中,往往先从毗邻的东南亚国家入手。

  “一哥”吉利借用宝腾为跳板,从马来西亚向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扩张。2020年,宝腾汽车销量达到109716辆,同比增长8.8%。不过,此销量表现依旧低于马来西亚长期的盘踞本地车市销量冠军的Perodua品牌。

  长城汽车依靠俄罗斯市场辐射东欧,乃至南非。同时,通过对俄罗斯图拉工厂的打造,长城汽车的整体布局看起来更稳扎稳打一些。在哈弗F7、哈弗H9、风骏7和长城炮等优势车型的加持下,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累计销量达到16235辆,同比增长144%。渠道建设方面,截止今年3月,俄罗斯境内的长城汽车经销商也由2019年的30家增长至97家。

  一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战绩颇丰的奇瑞集团则有些多点开花的意味:上半年位列巴西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俄罗斯市场6月同比增速达到348%、SUV车型连续6个月位居智利细分市场销量榜首……

  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2019年的奇瑞家宴上提出一个颇为激进的“双50战略”,即自2019年起,每年增加10万辆出口规模,到2025年实现出口50万辆、收入50亿元。

  去年奇瑞在海外市场上取得11.4万辆的成绩单,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但是,从“双50战略”来看,还远未达标。今年,随着中国抢先世界有所复苏,无论是制造还是活力都有所领先,乘用车出口量也在连续创新高。因此,奇瑞集团预计今年出口量能达到30万,即用今年的高速增长补齐前两年的短缺部分,赶上“双50战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去年10月2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的整车正式向欧洲出口。今年1-7月,特斯拉中国累计出口量约为7.4万辆。

  除了欧洲各国,特斯拉中国制造的Model 3也发往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而欧洲首批Model Y也由上海工厂输出。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7月份向欧洲出口了8210辆Model Y。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中占比已经接近30%的情况下,2021年特斯拉全年出口量有望达到10万辆。

  有意思的是,在上海工厂破土动工之初,马斯克言之凿凿称中国制造的特斯拉不会卖到欧洲,但是架不住柏林超级工厂的一再延期,以及弗里蒙特工厂产能跟不上欧洲快速增长的需求。因此,面对新能源持续快速增长的欧洲市场,马斯克只好舍近求远。

  不过,全球产能首先对销量的影响在7月也有所体现——特斯拉中国7月销量达到32968辆,但交付到中国市场上的只有8621辆,与此前动辄两万,多时破三万的成绩相去甚远。

  一直以来,中国品牌“向上”与“出海”都称得上是夙愿,在行业消费升级以及全球大变革的趋势下,或许,实现两大夙愿,指日可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