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工信部为OTA在线升级立规 驶向规范化发展

来源:盖世汽车快讯时间:2021-08-14 09:04作者:忻文编辑:赵月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对软件在线升级做出了明确的规范。虽然尚未正式成为法律,但鉴于工信部门的管理职能,这一意见可以视为行业规定,具有强制性。”8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强化对自动驾驶功能产品的数据安全管理能力,特别规范了软件在线升级(OTA)功能。OTA(又称在线升级),即空中下载技术,通过远程升级更新软件系统,让车辆随时保持最新系统。本次《意见》特别规范了软件在线升级的相关要求,从企业管理能力、升级安全、用户告知以及备案申报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明确指出企业生产具有在线升级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建立与汽车产品及升级活动相适应的管理能力。企业实施在线升级活动前,应当确保汽车产品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技术规范等相关要求,并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升级涉及技术参数变更的,要求企业应提前按照《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办理变更手续。要求在线升级活动保证产品生产一致性。明确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艾拉比:打造企业级OTA,强化企业OTA管理和运营能力

  2020年以来,OTA标准政策及监管方面进展明显。

  2020年6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WP.29)通过了《软件升级和软件升级管理系统》(联合国第156号条例)并于2021年1月正式生效,这是首部关于车辆软件升级和软件升级管理的国际法规。同期,艾拉比推出了OTA合规性相关服务业务。2020年11月23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2021年6月,《关于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备案的补充通知》对汽车OTA技术召回进行更详细的的说明。今年,8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对软件在线升级做出了明确的规范。虽然尚未正式成为法律,但鉴于工信部门的管理职能,这一意见可以视为行业规定,具有强制性。随着OTA政策监管快速完善,主机厂将面临更大的安全和合规挑战。尽管以特斯拉、蔚来、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将汽车OTA演绎的如火如荼,但这对大多数传统车企来说仍然任重而道远。传统车企布局OTA的弱势和痛点在于:技术、经验和服务能力不足;在OTA领域缺少经验,无法反向输出服务能力给各个零部件供应商;车企注重可靠性,但缺乏大规模可靠性的验证基础,缺乏测试用例和测试工具方法。2019年,艾拉比提出OTA行业发展趋势,把汽车行业发展阶段归纳为零部件级OTA、整车级OTA、企业级OTA和产业级OTA。

  零部件级OTA,2012年到2015年,特斯拉开始将OTA引入到行业中。主机厂只针对车机、仪表、T-BOX等智能零部件进行OTA。据贺思聪介绍,艾拉比从2012年起,用了将近3年时间打造了整个汽车产业的零部件级OTA业务。

  整车级OTA,2015年到2019年。除了影音娱乐部分,越来越多的域控制器以及域控制器之下的电子电器件,都要进行升级。截止去年,大部分整车厂已经在推进或者已经完成了整车级OTA。

  企业级OTA,2019年到2021年。车厂会整体性研发OTA,将OTA的功能服务从研发体系向后转移至生产制造、市场销售和售后,乃至消费者手中。艾拉比目前正在协助车企梳理定义,包括面向SOA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的整车升级能力、汽车软件版本管理能力、市场销售售后软件服务能力和消费者汽车软件大数据应用能力,进一步完善OTA运营国家法规符合项。

  产业级OTA。该阶段的难点在于,OTA将由功能型产品转变为服务型产品。研发系统要与IT、生产、制造、市场系统协同配合,打造完整的OTA生态系统。

  自2015年艾拉比进入汽车市场,从后装市场、Tire1的服务做起,从零部件到整车,再到企业级OTA,一路见证了汽车OTA产业的发展历程,以自身技术、经验、服务优势,为车厂赋能。艾拉比认为,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人车交互、车车互联以及车将进一步与基建结合,OTA将成长为整个产业级OTA。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