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车内物品摆放安全法则 斯柯达安全专家揭秘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12 10:18编辑:王厅

  斯柯达一直重视家庭用户的用车需求,其车型产品也因宽敞的空间和实用的功能而备受消费者喜爱。当全家出行或者出游时,人们往往会在车内存放很多行李和物品,因此除了行车安全需要万分注意以外,车内物品的摆放原则也自有一套“学问”需要了解。例如,如何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最有效地确保车内行李和其他物品不会伤到车内人员?车顶行李箱应该怎么用?空座位系上安全带有何用处?如何确保宠物在车内的安全? ……以下来自斯柯达交通安全研究团队专家的解读将揭秘车内物品摆放和运输的黄金安全“法则”。

  在后备箱中存放物品时,务必要考虑到一旦发生碰撞,应当尽可能让后排座椅靠背承受最小的冲击力。因此,最重的物品应该放在后备箱的地板上,紧贴在座椅靠背后(这样物品就不会因为惯性而加速猛撞座椅靠背)。较轻的东西则可以放在更高的地方,并且可以离后备箱门更近。

  巧用安全带

  斯柯达安全专家提出一条实用建议:如果后备箱里装有很重的货物,同时后排座位上没有乘客,那么便可用安全带将空座位固定住。因为一旦车辆发生意外碰撞,安全带就能成为一重额外的保护。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中间座位的安全带固定于车厢顶部的车辆。同样,放不进后备箱里的行李也可以用安全带绑在后排座位上,这些做法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防止车内物体在车辆急刹车或发生碰撞时产生移动而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

  同时,请不要在汽车后窗台板上放置任何重物(如瓶子、午餐盒、书或雨伞),因为一旦急刹车或发生碰撞,放置在后窗台板上的物品会因惯性而飞向车厢前部。想象一下,如果汽车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撞上一个坚固的障碍物,所有未经固定的物品都会以这个速度继续向前飞去。假设一个水瓶在乘客耳边以这种速度呼啸而过,造成的伤害当然不可小觑。

  此外,斯柯达安全专家还补充了一条安全贴士:如果要将后排座椅放倒用于运输一辆或几辆自行车,这时最好能使用专用托架。不过,就算用了托架,出于安全考虑也建议把自行车的折叠部分展开,并用绑带固定住自行车的各个部位。当然,也可以巧用后排安全带来固定自行车。

  如果人们正在打点行装,准备把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外出度假,那么请切记要把可能急用的物品(比如急救箱和安全警示牌)集中放在行李的一侧。这样一来,必要时就不必搬开沉重的行李去翻找。

  善用车顶行李箱

  使用车顶行李箱时也务必注意安全。斯柯达安全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车顶行李箱要选择已经通过碰撞测试的产品,还要查看车辆说明书中规定的车顶最大负荷。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字包含了车顶杆和车顶行李箱本身的重量。”

  同时,斯柯达安全专家又提供了一个屡试不爽的小窍门:“把行李放进车顶行李箱时,要让一半重量分布在两根车顶杆之间的中间位置,四分之一重量在前,四分之一重量在后。在打包行李时,不仅要确保车顶行李箱在出现急刹车时不会被帐篷杆之类的沉重物品刺破,还要在车顶行李箱前壁加装一层软衬(如毛巾或毯子),用来吸收重物产生的动能。”

  如果把自行车放在车顶,请选择经过认证、由知名制造商生产的高质量托架,而且在放到车顶之前要先检查自行车的状况。斯柯达安全专家建议道:“任何有可能松动的配件都务必取下,如速度表、水壶、车灯、驮包或打气筒等。这些东西取下来一是可以防止丢失,更重要的是能防止飞出伤人。”此外,把自行车挂在汽车后拖杠架上也是个好办法。这样一来,自行车便藏在汽车后方,遇到弯道行驶等情况时就不会像在车顶那样受力。

  宠物车内安全也要保障

  最后,不要忘了车内特殊的“乘客”——宠物。宠物乘车也需要有保护措施,这既是为了动物自身的安全,也是为了保护车内人员的安全。搭载小型动物的安全措施非常简单,一个盒子或笼子就足够了。但需谨记:盒子、笼子应该放在后备箱,而不是乘客的腿上。虽然这样可能会让宠物感到不适,但却可以避免造成更严重的伤害——一旦发生碰撞,金属笼会在汽车内部造成严重损坏。不过,如果车上有空座位,人们也可以用安全带把笼子固定住。

  狗狗可能是最常见的动物“乘客”。对于体型较大的狗,明智的做法是在汽车后备箱准备一个专门的笼子。不论对宠物还是乘客,这样都是最舒适安全的做法。斯柯达安全专家总结道:“如果狗狗必须留在车厢里,最好的办法是使用一种特殊的牵引绳,能用安全带进行固定。同时还要拿一条床单或毯子,两端挂到前后头枕上,让它在前后排之间形成一个类似大浴缸一样的结构。行驶过程中,请确保动物应当始终受到某种形式的约束和固定,否则一旦突然刹车或受到撞击,动物很可能会从车厢内径直飞出,伤及自身和乘客。即使情况不太严重,宠物也会受到惊吓,可能还会因为应激反应而伤到主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