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夏季空调常见问题 你碰见过几个?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05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夏季用车我们最担心的故障是什么?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的回答“空调”!空调的存在,使得这个夏季不再炎热,不管想要去哪儿,坐在车里开开心心地吹着空调,好似再炎热的天气都和我们没有半毛钱关系。但是,空调作为汽车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部件,随着年限的增加,总会出现一些五花八门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汽车空调那些容易出现的故障以及处理方法。

  1、空调异味

  空调出风口有异味应该是空调问题里面最常见的故障之一,特别是对于使用了几年之后的老车型,更容易出现这种问题。其实,空调之所以会产生异味,一般都是因为蒸发箱发霉或是空调管道内动物或昆虫尸体变质产生的异味。其中,蒸发箱变质是由于空气中的水分遇到较冷的蒸发箱会形成冷凝水,这些小水珠无法被排除车外,与管道内的灰尘相结合,形成霉菌和真菌最终产生难闻的异味。另外,空调滤芯长时间不更换,也会导致异味产生。

  而想要去除空调异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清理空调蒸发箱和管道。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方法就是可视化清洗,维修店通常都有相关的设备仪器可以进行清理,通过可视摄像头我们可以看到空调管道是否有动物或昆虫尸体。另外,蒸发箱是否存在发霉,也都可以通过摄像头能够清楚地看到,然后再利用专门用来清洗空调的清洗剂将其清理干净即可。最后别忘了要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

  2、空调制冷效果差

  在夏季,空调冷气不足同样非常惹人恼火。需要注意的是,导致空调制冷效果不佳有几方面原因。首先,冷气不足最常见的问题是因为制冷剂缺少而导致的,这种情况下即便你将空调温度设置得再低,也不会感觉到有太冷的效果。而制冷剂缺少,可能是因为密闭性不好泄漏导致的,总之不管怎样,遇到这类问题都需要找专业人士进行检查后补充制冷剂,制冷效果方可恢复。

  其次,有可能因为发动机前面的空调散热片堵塞导致的,熟悉汽车构造的朋友都知道,汽车不仅拥有一块发动机散热器,在发动机散热器后方,通常还有一块空调的散热器。如果散热器叶片堵塞,也会造成空调制冷效果变差,所以这个地方也要进行检查,发现堵塞,要用水枪进行清洗疏通。

  另外,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空调蒸发器,一般安装在副驾驶仪表台下方。它起到的是一个热交换的作用。高压的液态制冷剂通过膨胀阀进入蒸发器后,很快便蒸发转变为气态,在这个过程中会吸收大量的热量,此时蒸发器是凉的。随后来自鼓风机的风经过蒸发器,从而达到制冷的效果。如果空调蒸发器太脏,就会导致热交换效果变差,同样也会导致空调制冷效果变差。所以,定期清理空调蒸发器就显得十分重要。

  3、空调压缩机故障

  压缩机是空调制冷的主要设备,它在工作状态下需要高速运转,所以出现故障的几率通常都比较高。而压缩机故障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异响,其中,压缩机电磁离合器损坏或压缩机内部磨损严重等都会导致压缩机异响。而这种异响其实就是压缩机报废的前兆,出现这种异响很有可能是因为压缩机内部没有制冷剂,导致压缩机干磨,最终出现压缩机抱死导致报废。因此,当你听到发动机舱内有异响声,并确定是压缩机异响,一定要及时进行维修,以免导致压缩机报废,维修成本增加。

  4、分区空调 一边凉风一边是自然风

  现在很多车型上都配备了双温区空调,这种空调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单独控制主驾和副驾的温度以及风量大小。但是时间一长,很多车主可能会发现两侧空调出风口温度不一致,而且通常表现为一侧是冷风,一侧是自然风。其实,导致这种现象的通常也是由于空调缺氟所导致的,去维修店里让工作人员加一瓶氟就可以解决了。

  5、开空调副驾脚踏板处有积水

  虽然这种现象比较少见,但是往往发现时,地板上已经全是积水了。其实,地板上有积水,肯定是因为空调的排水管道堵塞而导致的。由于汽车底盘地板设计凹凸不平,往往等我们发现地板上有积水,大部分整车地台都已经被浸泡了好几天了,需要将整车地台内饰拆卸进行除水维修。而导致地台上有积水,肯定是某个排水孔被堵塞了。因此,定期检查汽车的排水孔也是一项必备任务。

  总结:

  其实,汽车空调大多容易一些老车型上,对于使用三年以上的汽车,建议各位在每年换季时及时检查与汽车空调相关的设备,以免到了夏季正式需要使用空调时一起不必要的麻烦。此外,在我们用车过程中,空调散热片非常容易堵塞,这个一定要定期清理,特别是每天春季的树毛,是堵塞空调散热器的主要元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