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宁德时代举行钠离子电池发布会 股价涨7.62%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7-29 09:13作者:雷云编辑:赵月

  7月28日早间,宁德时代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发布会将于7月29日下午3:30举行。

  受此消息影响,宁德时代(300750.SZ)当日股价应声大涨,盘中最高涨幅达到7.62%,截至收盘,涨6.07%,报525.05元,总市值12228亿元。与此同时,钠离子电池概念股,如华阳股份、容百科技、圣阳股份、欣旺达等当日股价也同步走高。

  今年5 月 21 日,在宁德时代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就透露,宁德时代将于今年 7 月前后发布钠电池。实际上,钠离子电池并非全新技术,上世纪70年代这一概念就已经被提出,如今再次被行业重视,是因为有诸多优势。

  首先钠离子电池使用的电极材料主要是钠盐,相较于锂盐储量更丰富。据了解,钠离子地壳丰度约为2.36%,远高于锂离子的0.002%。此外,全球锂储量分布主要集中在智利、澳大利亚、阿根廷三国,分布极不均衡,反观各国家均可采用海水制备钠盐,钠资源分布均匀;

  在资源储备丰富的前提条件下,钠离子电池也就具备了成本优势。根据中科海钠测算,受益于正极材料成本低,钠离子电池较锂离子电池BOM成本低30%-40%。

  此外,钠离子电池电化学性能相对稳定,更具安全性。

  不过,钠离子电池也存在一些缺点。如,在能量密度方面,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达200Wh/kg,三元电池约240Wh/kg,钠离子电池仅100-150Wh/kg,仍与前两者存在较大差距;在循环寿命上,钠离子电池当前循环次数最高约1500次,显著低于磷酸铁锂电池的6000次与三元电池的3000次,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钠离子电池产业链仍不完善,产品性能、成本控制及适配应用场景等有待进一步检验。

  综合钠离子电池的性状等,有观点认为,钠离子电池预期中前期在储能、两轮车领域有应用前景,但难言取代锂电池地位。不过,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在能源变革大时代下,钠离子电池在资源丰富度、成本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几年,随着产业投入的加大,技术走向成熟、产业链逐步完善,有望在储能等领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对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等成熟的储能技术形成一定的补充。

  最后,从应用前景来看,广发证券殷中枢团队预计,2025年国内钠离子电池潜在应用场景需求量为123 GWh,以磷酸铁锂电池价格计量,对应537亿元左右的市场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