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宝马和众行业协会反对 欧盟禁售燃油车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07-16 08:55编辑:王厅

  7月14日,欧盟委员会终于提出了环保减排一揽子计划(Fit for 55),旨在到203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5%(以1990年为基数),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根据计划,欧盟拟定到2035年,禁止销售燃油车,包括混合动力车。

  据悉,欧盟委员会的计划需要得到27个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两年时间。

  德国汽车行业协会ACEA批评认为,现阶段,禁止燃油车技术“不是一条理性的道路”,ACEA轮值主席,也是宝马集团董事长的齐普策表示,“欧盟应该把重点放在技术创新上,而不是强制禁止某项特定技术。”

  他表示,如果要实现欧盟的2030年目标,需要在短时间内大幅增加电动车市场需求。“如果欧盟各个成员国和各个主管部门等利益相关者不共同努力,拟定的目标根本不可能实现。”

  对此,欧盟要求各国大规模建设电动车充电和氢能加油站的基础设施,每隔60公里应配置一家电动车充电站,每隔150公里应设置氢能加油站。

  德国机动车协会VDA也持批判态度,认为欧盟的减排决定过于苛刻,不利于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

  “这是反创新,站在技术开放的对立面,也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自由”,VDA表示,“汽车行业的就业机会将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欧盟委员会尚未对其计划的社会后果做出任何评估。”

  据悉,为了达到欧盟指定的减排55%的目标,就需要大幅度提高电动车的销量,这意味着到2030年欧盟三分之二销售的新车需为电动车、混合动车和燃料电池车。

  欧洲供应商协会CLEPA表示,“2035年燃油车禁令”并不是欧盟“最有效实现碳中和的方式”,“甚至可能让我们无法达到目标。”其秘书长认为,燃油车在使用可持续再生燃料时也可以达到碳中和,而电动车只有保证使用清洁电能时才是碳中和。他们表示,“最重要和当务之急是寻找可再生燃料和清洁电能,而不是禁止一项技术。”

  有趣的是,车企方面反而没有太多的反对声音。

  沃尔沃对欧盟2030年和2035年的目标表示欢迎,称这两项目标为汽车业提供了一条通向未来电动汽车的道路,并为“逐步淘汰过去的技术”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如果支持欧盟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那么“2035年禁售燃油车是必要的”。

  戴姆勒研发董事谢弗Markus Sch?fer表示:“欧盟设立的目标非常雄心勃勃,倒不是不现实,但需要社会进行极大的变革”。他强调各国、各产业、各公司都要通力合作,否则很难达成欧盟的目标。“仅建立充电设施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包括重组能源行业。”

  尽管过去车企们对欧盟碳减排怨声载道,但是这一次,多家车企已经确定了停止生产燃油车的具体日期。这一反差极具疑惑性,是幡然醒悟?还是两手打算?

  奥迪汽车宣布,到2033年停止生产燃油车。大众计划在2033年到2035年期间停止在欧洲生产销售燃油车,美国、中国和南美市场要稍晚一些。大众并没有给停止生产燃油车设定具体的时间。大众表示,2026年大众将发布最后一代燃油发动机,之后将不再研发燃油发动机。大众计划,到2030年电动车产量和销量比率占五成。

  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到2039年做到零排放,CEO康林松表示,会考虑修改集团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宝马计划,到2030年一半汽车销量为电动车。其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没有设定燃油车停产的日期,做决策的是宝马的消费者。

  目前,为了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承诺,中国、美国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也都一致达成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但是,欧盟是第一个对此立法改革的大经济体,巩固了欧盟全球气候领导人的地位,欧盟2500企业和5亿人口将为该绿色目标付出极大的努力。

  除了汽车排放,欧盟委员会提出12项针对能源、工业、交通和建筑供暖的政策。目前,占欧盟排放总量四分之一的汽车、飞机和船舶的排放量正在上升。建筑供暖占欧盟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和欧洲的工厂一样,许多家庭使用化石燃料产生的热量。

  据透露,欧盟可能还会对对污染航空燃料征税,欧盟碳市场的改革预计也将提高碳排放成本;布鲁塞尔还将宣布其全球首个碳边境关税,对进口钢体等征税,这让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伙伴感到不安。

  因此,欧盟委员会也准备好了面对各界的反对声音,据路透社报道,欧洲的钢铁和水泥行业已经在与该计划作斗争。

  11月,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届时是否会有其他经济体宣布跟随欧盟雄心勃勃的脚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